公司秘書涉獵法律與法規 助實施良好企業管治

恒生管理學院署理商學院院長、企業管治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總監黃若霞博士
恒生管理學院署理商學院院長、企業管治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總監黃若霞博士

「Know Your Customer (認識你的客戶)」是本地銀行業採取的一貫方針,以防止銀行系統被國際犯罪或洗錢集團利用。良好的企業管治不只符合投資者利益,對公司本身亦有好處。其中與企業管治相關的工作包括合規人員、公司秘書等,有意投身的年輕人,宜先裝備自己,才能為入行、申請特許秘書資格鋪路。

企業管治究竟是什麼?恒生管理學院 (下稱「恒管」) 署理商學院院長、企業管治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總監黃若霞博士表示,企業管治是董事會和管理層的職責所在。為確保企業遵守相關法規或為董事會成員、總裁實施良好企業管治提供專業意見,企業管治專才對於企業的發展、管治、行政和管理方面均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公司秘書正是發揮這個角色的崗位之一。

公司秘書:保障公司行為 符合法律和規管

公司秘書屬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其主要職責包括:準備及發布公司的財務報告;與公司股東、監管機構等持份者溝通協調;保障公司行為符合法律和規管;負責公司日常決策的流程,尤其是會議的召集;協助董事會設計、執行並且檢討公司管治架構和具體措施,不斷改善公司的管治品質。

「公司秘書日常要面對與管治相關的不同問題,加上公司條例、會計準則等不時作修訂,故他們要與時並進,時常更新有關知識。」

她提到,企業管治亦與合規工作關係密切,現時銀行業很重視「Know Your Customer」,他們要知道客戶的財富來源,其中有大型銀行的合規部門聘請約 100 至 200 名的員工,「一般的文本、法律合同、條款都需要通過這個部門審核。」

需有一定英語能力

job_2017-07-07_A1其中恒管開辦的企業管治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提供企業管治專業知識,為有志在這方面發展的學生成為管治專才。課程的必修科目,涵蓋公司秘書、企業管治要具備的專業知識,就近年很多內地公司來港上市,課程特設中國公司法一科,有助學員日後應付工作所需。其他商學科目包括管理學、市場學、會計學、經濟學等,為同學提供全面的商業知識和訓練。由於課程內容很多涉及法律和法規,學員需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另學員會在第三年會進行實習,進一步體驗所學。

她相信,完成課程後,學員能全面理解企業管治相關法規、熟悉最佳規管準則,能夠融會運用各項知識,協助董事會優化管治,有效實施合規制度;同時能夠清楚釐定管理人員的角色與責任,秉持職業操守,履行專業職責。

黃博士說,一般新人入職由公司秘書助理做起,累積一定經驗後,可晉升為公司秘書主任、經理等職位。畢業學員亦可考慮向合規工作發展,「銀行過往大多聘請會計畢業生從事合規工作,因為他們具備一定的法律知識。」此外,他們亦可申請一般公司的管理見習生職位或和向會計方面發展所長;畢業生起薪約 15,000 元。

學員 Andrew:目標成為公司秘書 3 年考取專業資格

羅卓傑 (Andrew)
羅卓傑 (Andrew)

將升讀上述課程四年級的羅卓傑 (Andrew) 認為,課程所學的很有新鮮感,「初以為企業管治即是管理學,原來有所不同,管理是以人為本,不同人在管理團隊時可作個別的決定;而企業管治則是對企業進行管理和控制的一套制度。」

由於 Andrew 中學時曾修讀會計,因此學習商科相關概念時較易掌握。他打趣說,現時雖然未畢業,但已覺得所學的知識很實用,如法律、稅務等,「日後投身社會工作也知道要交多少稅款!」另外,自小重守規矩的他,學習法律後,感到無形中提升了個人品格,「犯法事固然不會做,而且現時較以往更尊重法律。」

掌握法律、稅務知識 應用所學

為增加多元體驗,他積極參加不同的比賽,並曾獲獎,過程中獲益良多。如他曾在航空公司工作三天,嘗試做「影子 CEO」的滋味。「其中在企業管治部門的工作體驗,增加對航空業的整體營運了解和認知,包括見識到如何跟政府商討航點發展等。」

Andrew 對行業的前景感到明朗,「自雷曼事件後,金融機構對監管人員的要求提升,亦帶動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他希望畢業後到專業顧問公司任職公司秘書,在 3 年內考取專業資格,並計劃在公餘進修會計、企業管治方面的碩士課程。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