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台灣留學 學費物價經濟實惠

同學要按自己入讀的學校類別及位置而計算所需費用,例如入讀國立金門大學所需的支出,會比台北的私立大學低。
同學要按自己入讀的學校類別及位置而計算所需費用,例如入讀國立金門大學所需的支出,會比台北的私立大學低。

若想出外留學,但預算有限,到台升學絕對是個好選擇。台灣與香港距離近,物價相對較低,不論機票、生活費或學費都較便宜。雖然如此,留學數年間累積亦是一筆不少的開支,有意赴台者應盡早預備。

學費、住宿費

台灣的大學分為公立(包括國立、市立)及私立兩類,除了師資不同,其住宿費及學費亦有所區別。就住宿費而言,公立大學為每學期新台幣$4,950 – $9,900,而私立大學則為每學期新台幣$6,930 – $12,045。大學宿舍多分為二人房、三人房、四人房等不同類型,住宿費亦因而有別,同學可按預算及需要揀選入住合適的宿舍。

而每學期的學費則按同學修讀的科系而有所不同,當中大致分為文科院、理工學院及醫學院三類,學費大致如下:

study02_tw05_11

生活費、保險

台灣消費水平較香港低,無論交通費、膳食費及雜費都較便宜。校園內多備有價格相宜的便利店、中西餐廳、小食店及咖啡店,以台中地區為例,學生如三餐均在校用膳,膳食費約為每日新台幣$300。一般大學生在台每月生活費約為港幣$4,000 – 8,000,實際金額按各地區的消費水平與個人消費習慣而有所不同。

除了生活雜費,同學別忘了在台的保險費用。台灣政府規定,在台留學未滿半年的新生須參加「僑生傷病醫療保險」,保費由承保機構訂立,費用由僑務委員會及參加保險之學生各支付一半。當留學生已連續留台半年(或留台半年間曾出境1次未逾30日),便必須購買及轉用「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健保),每月保費約為新台幣$374,基本上可獲涵蓋80% – 90%醫療費。

獎助學金

由入學至畢業,台灣各院校積極提供不同的獎助學金予留學生,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並獎勵表現優異的學生。獎學金根據各校所訂條款規範,同學可向所屬院校查詢。此外,台灣教育部、校系所及僑委會均有設立獎學金,以下為港生可申請的獎助學金,同學可自行在網上搜尋詳細資訊。

台灣教育部獎學金

教育部設有三個獎學金,供學術成績優異或家庭經濟困難之僑生(包括港澳學生)申請。學術成績優異、並達教育部要求者,可申請「菁英僑生獎學金」(每月新台幣$25,000)或「優秀僑生獎學金」(第一學年每月新台幣$12,500;第二學年後續領者每月新台幣$10,000。),而有經濟困難者則可申請「清寒僑生助學金」(每年約新台幣$36,000)。上述獎學金均設有申請條件,詳情可參閱台灣教育部網站。

  • 僑務委員會獎學金
    大專校院以上在學僑生,如各學期的成績及操行達甲級或80分以上,則可申請僑務委員會的「獎勵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每名可獲新台幣$5,000。
  • 華僑協會總會助獎學金
    華僑協會總會為學業成績達80分以上、操行達75分以上的僑生提供每名新台幣$10,000的獎學金。此外,亦有提供助學金予經濟困難者,每名可獲新台幣$5,000。
  •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獎學金
    在學僑生學業成績達75分以上、操行獲甲等者,可申請由華僑救國聯合總會設立的獎學金。該獎學金以清寒學生為優先(須提供證明),每名可獲新台幣$5,000。

除以上項目,還有超過100種專為僑生設立的獎助學金或獎勵計劃,每種每次可發放新台幣$5,000 至$150,000不等,各校亦設有多種獎助學金方案,包括各校系校友、各界團體設立之獎學金。

校內外工讀

留學生可在校內外工讀(兼職),惟須先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取得工作許可證方可工讀。另外,除寒暑假外,工讀時間每星期不得超過20小時。除學校內提供的工讀機會外,學生可從事餐飲、補習老師、零售店員等多個範疇的工作,現行基本時薪約為新台幣$120。

文:張可琪

書本樣式

study02_tw05_1

study02_tw05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