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 工作趨多樣化 裝備新科技知識迎挑戰

郭芷菱
郭芷菱

圖書館工作是借書、還書、排書那麼輕鬆簡單嗎?隨着圖書館館藏量的增加、不斷開拓新的服務、舉辦各式各樣的教育性及消閒性的推廣活動……故此新一代的從業員有需要面向更多不同階層的市民和團體,個人的溝通、協作等能力更形重要。有志入行的年輕人,可透過增進圖書館及資訊管理的相關知識,相信有助應付未來愈趨多元、不斷轉變的工作挑戰。

郭芷菱 5 年前完成舊制會考後,決定選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的「圖書館及資訊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及後更升讀香港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熱門的科目有太多人選讀,畢業後投身這些行業競爭很大,因此選讀圖書館管理,希望掌握較專門和獨特的知識,以便日後發展成自己的專業。」

掌握圖書分類法 知識管理、數據庫管理

透過課程,她除了要學習傳統的圖書分類法外,也要學習知識管理、數據庫管理等,以及學習了不少 IT 知識,「畢竟現時尋找知識已不再局限於書本,很多來自互聯網的資訊,也需要相應的分類和管理。」

課程還提供圖書館或資訊中心的實習機會,她稱,這些實際的工作經驗對畢業後求職不無幫助。曾在中學圖書館任職的她,上年初轉職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擔任圖書館助理,負責協助管理行政、推廣活動和維持日常運作。

她笑言,修讀上述課程亦影響了個人的性格特質,由粗心大意變得細心,甚至影響其日常生活。「我學會留意細節及洞悉別人的需要,觀察力增強了,做事也更講求編排和組織,現在即使是我的房間也變得井然有序,有時看見別人凌亂的地方都會有衝動執拾一下呢!」

創新思維、多元技能 迎行業需要

job_2017-08-04_a1圖書館的工作,除了借書、還書、書本上架之外,其實還包括採購各類圖書館資源、分類編目、釘裝、修復圖書、技術支援、推廣宣傳、提供諮詢服務等。

CUSCS 社會科學及教育課程署理總監文婉瑩指,無論是好動或好靜者皆適宜投身。為協助有志投身圖書館或相關工作的人士,CUSCS 開辦的「圖書館及資訊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內容涵蓋圖書館管理、知識管理、數據庫及資訊管理等專業知識,並提供 60 小時實習,助學員吸收實戰經驗,學以致用。

就業:圖書館、律師樓、傳媒機構

畢業生可由圖書館助理做起,起薪點逾 10,000 元;若希望晉升至圖書館管理員/主任者,則要繼續進修,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他們除了可投身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學校圖書館) 之外,也可投身律師樓、傳媒機構、出版社、資訊中心、大型商業機構的檔案室等。」文婉瑩補充,畢業生也可考慮向IT界發展,如任職電腦程式員、數據庫管理員。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