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將投身中電工程師:性別不重要 肯學重要

由接駁電纜、維修發電機,到控制整個九龍和新界供電網,中電電力工程學院的學生統統要學。學院即將迎來成立50周年,學員由數十年前「清一色」男生,至現在約有十分之一女生。有女大學生一畢業就加入學院當見習工程師,她說:「性別不重要,最重要是願意學、願意做!」

現職中電輸電及供電業務部二級工程師的柯亦欣表示,「讀小學時就會換插蘇電線」,因父母也是從事工程行業,她從小就接觸水電維修。2012年從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亦欣心想「城市裏面,電無處不在」,認定電工行業穩定而且有前途,毅然加入中電做見習工程師。

中電見習工程師學員在課堂中要根據電纜所需長度來切割,亦欣(左)說自己因為不夠力,所花時間是男同事的一倍。(劉卓瑩攝)
中電見習工程師學員在課堂中要根據電纜所需長度來切割,亦欣(左)說自己因為不夠力,所花時間是男同事的一倍。(劉卓瑩攝)

副總監稱女性較細心 溝通能力強

中電副總監(工程培訓及發展)杜業林,數十年前加入中電當見習技術員,他笑言:「我以前的年代,哪會有女仔做工程!」眼見愈來愈多女性投身電工行業,他承認女性較細心,溝通能力強,亦樂意接收更多女學員。

亦欣剛加入成為見習工程師時,曾經因為是女生而被前輩拒絕帶到工地實習。為令前輩對她這個「獨女」改觀,她更虛心請教對方,努力學習和工作,終被接納。「這個時代有各種工具幫忙,女或男工程師的能力已經沒有太大差別。」跟所有男見習工程師一樣,訓練時她也要爬上架空電線,也要燒焊電線絕緣體。

她承認,現時外出檢查高壓供電設備時,有些器材太重要男同事幫忙攜帶,但對自己撰寫的設備評估報告就充滿信心,「報告要細心觀察和精準表達,我曾經提前發現設備可能出現『共模故障』,並向公司報告,感覺幫了公司又幫了人」。

中電電力工程學院每年招收見習技工(3至4年訓練)、技術員(2年訓練)及工程師(2年訓練),入職月薪分別為約9000元、14,000元及20,000元,今年就招收了70多名學員。中電將於10月22日在九龍塘達之路72號創新中心,舉行就業資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