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行政助理 發揮支援角色 工作多元化

Untitiled

很多人都對文職工作感興趣,尤其是政府的文書助理及助理文書主任等職位,競爭向來激烈,有沒有考慮在中小學擔任文書人員和教學助理等工作呢?他們主要是協助學校正常運作和教師的工作。不妨循再培訓課程,了解自己的發展方向。

一般的中、小學,每間師生有約數百至千多人,當中牽涉的行政工作有很多。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 (EDS)「學校行政助理證書課程」導師唐思偉表示,就近年本地教育制度的轉變和發展,如新高中學制、資歷架構、生涯規劃等,教師要應付大量衍生的工作,包括教學及非教學事務,需要學校行政助理和教學助理的分擔。

學校行政助理 非單文書工作

唐思偉說,學校行政助理的工作不局限在文書方面,舉例:校巴運作和午膳供應安排,選擇時都要經過一定指標、程序和監管,他們要跟不同人士溝通,如服務提供者、家教會、學校管理層等;又如當學校舉行開放日、旅行、運動會等大型活動,一般都要全校總動員,學校行政助理亦要參與以上課外活動帶領的相關工作。

其中 EDS 開辦的僱員再培訓局 (ERB)「學校行政助理證書課程」,內容以實務為主,導師會講解教育制度及學校架構、外判合約的處理,校巴運作及安排,學生外勤實習管理、文書工作處理、課外活動的籌劃及帶領技巧等內容。課程另設實習部分,機構會安排學生到不同的教育機構實習。他指,約半數學員曾從事文職工作,部分具會計、資訊科技等工作經驗,對入行有一定優勢。

現時本港有約千間中、小學,若以平均每校聘用 5 至 6 名行政工作人員計算,估計從事上述職系者最少達 5、6 千人或以上。此外,幼稚園、私人教育機構如補習社、成人教育中心等亦對學校行政助理人手有需求。

提高學歷 可向教學助理發展

學校行政助理入職要求一般是中學畢業,具備一至兩年工作經驗,曾修讀相關課程更好。由於他們需要處理很多文件和接觸數字的工作,因此做事細心、具備多元技能者較為勝任,職位起薪點約 10,000 元。「學校行政助理雖非教學人員,但由學生踏入學校範圍一刻開始,他們亦要有管理學生的概念。」

唐思偉說,有意投身學校行政助理工作外,如對教學工作有興趣,可考慮向教學助理方面發展,增加事業發展機會。「教學助理亦需兼顧行政工作,其學歷要求一般較行政助理高,需持文憑或高級文憑程度,想向此方向發展的話,最好同時提升自己的學歷水平。」

董家恩:持續進修 投身教育工作

進修經歷:中五畢業→EDS「學校行政助理證書課程」(ERB)→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學童」工作坊→特殊教育文憑

「家恩姐姐,好掛住你呀!」每逢學校假期結束,任職教學助理的董家恩回校常聽的一句說話。曾在酒店業工作了 2、3 年的她表示,因想找一份時間穩定的文職工作,兩年前遂修讀了「學校行政助理課程」,藉此轉換工作性質和環境。「我本身喜歡小朋友,在學校工作是個不錯的選擇。」

完成課程後,她同時申請了學校行政助理和教學助理的工作,半個月後,成功獲聘為一間小學的教學助理,至今入職約 2 年,日常工作包括協助不同科目的老師準備教具、工作紙等,另外亦要處理學校招標及採購等行政相關工作,以及在有需要時協助教師、社工支援學生。她不諱言,修讀ERB課程後,所學的知識對現時的工作很有幫助,如文書處理、採購過程等。

工作期間,她曾經參加「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學童」工作坊,學習學童生理和心理的相關知識,望能學以致用,了解學生多一點。此外,為了將來繼續在學校或社福機構發展鋪路,她去年再進修了一個特殊教育文憑課程,「香港近年推行融合教育政策,在學校工作有機會接觸有特殊需要的學童(如自閉症、聽障、過度活躍症等),及早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