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件開發、技術人才續有需求 商業、數據分析不容忽視

羅炤琨 (Andy)
羅炤琨 (Andy)

失意於公開試,未必是茫茫絕路,未能入讀大學者,也可循其他進修途徑,逐步取得更高學歷,關鍵是先調整個人心理和及早鎖定心儀學科。羅炤琨 (Andy) 選擇修讀副學士課程重新出發,已完成計算機工程學相關學士課程,進一步提升個人學歷、就業競爭力,為投身社會蓄勢待發!

Andy 對資訊科技行業萌生興趣,源於小學的電腦課,「當時老師教寫簡單的網頁,只需簡單程序已出現了圖片,令我覺得很有趣,放學後更自行研究。」聯招以電腦科為首選,卻失意於舊學制高考,然而他沒有放棄心儀學科。

他入讀了香港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 (HKCC) 的「資訊科技副學士」,為升「U」打好知識根基。透過副學士課程,不僅讓他掌握了基本的行業技能,包括:不同的程式語言、軟件開發程序等,更重拾了學習的信心,也拓闊了其眼界,並發現就業出路較預期多元化。

選科首重興趣 重拾學習信心

「其中『Visual Interface and Interaction Design and Development (視覺介面和互動設計與開發)』一科最為有趣,讓我學會如何從人性化、美感的角度進行設計,當中涉及很多軟件的結合及互動。以背景顏色為例,可選用粉色色系如粉藍色,能讓人看得舒服。」

修畢上述課程後,Andy 升讀了香港科技大學「工學士 (計算機工程學)」課程二年級,終可一圓大學夢。剛修畢課程的他,開始着手求職,期望能投身商業分析 (Business Analytics) 的相關工作。「它結合商業、數據編程與統計學等不同範疇的知識,目前此工種十分吃香,而且工作性質極具專業性及挑戰性。」

數據分析、資訊保安人才吃香

王志宏博士
王志宏博士

各行各業都需要資訊科技人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料便覽: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指,在 2014 年,本港共有大約 83,000 名在各行各業工作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人員,其中 38% 從事軟件設計及開發工作。

新增雲端運算 切合市場所需

為培育更多資訊科技界生力軍,HKCC 科技學部講師及「資訊科技副學士」課程統籌王志宏博士表示,此課程重訓練學員的邏輯思維,內容涉獵資訊科技、程式等基本概念,包括數據庫管理、互聯網、資訊保安等,以及教授行業常用的程式語言如 JAVA、C++、PHP 等;因應行業的發展,課程亦不時作出修訂,如於 2017 / 18 學年新增雲端運算一科。

課程還會讓學員參觀不同機構的資訊科技部門、參加業界人士講座和有機會參加在職實習培訓,以增強他們對業界的認識,及真正體驗職場工作實况。「我們亦與甲骨文公司合作,讓有興趣學習手機程式設計的學員,於暑假接受有關培訓。」

王博士指,逾 9 成畢業生也如 Andy 般選擇升學。「畢業生可因應個人興趣、事業目標,升讀資訊保安、資訊科技、資訊系統、電子計算、計算機工程學等相關學士學位課程。」他又提醒,業界僱主較傾向聘請大學畢業生,加上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畢業生及從業員若要在業界有更佳的發展機遇,務必抱持持續學習的心態。以持有副學士及學士學歷者為例,起薪點分別約為 12,000 元及 14,000 元。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