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商學院 博雅教育培育商科全才

要成為出色的商業管理人才,專業知識固然必不可少,國際視野、創新思維及批判能力同樣不可或缺。嶺南大學商學院秉承嶺南大學博雅教育理念,通過跨學科培訓、海外交流,以及服務研習計劃,培養學生成為才德兼備的優秀商業管理專才。

嶺南大學提倡博雅教育,致力培養學生的知識、技能及洞察力,同時具備寬廣視野、服務社會的熱忱,以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嶺南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本科生課程)潘盛聰表示,學院貫徹博雅教育理念,將博雅教育的元素融入課程之中,期望學生在掌握專業知識的同時,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能夠從多角度思考問題,並具有創新思維,以所學服務社會。

商學院每年舉辦多個遊學團並為參加的學生提供資助,讓他們體驗不一樣的校園生活,擴闊視野。

理論實務兼備
學院目前辦有兩個學士學位課程,分別為「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及「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提供全面的商管培訓,內容由淺入深,學生首先要修讀11門必修科,涉獵工商管理各個範疇的基礎知識,擴闊知識層面;及至第二學年可按個人興趣,從會計學、財務、人力資源管理學和市場學四個專修範疇中,選擇一個作主修。到了最後一個學年,學生更需要修讀一門Capstone科目,將首三年所學的商業知識融會貫通,實踐應用。

獲得專業資格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以培訓學生成為保險業專業後勤人員(如理賠和核保師)為目標。課程除了教授保險基礎知識外,還加入風險管理的元素。潘教授說:「該課程是亞洲唯一獲英國特許保險學會(CII)認可的學位課程,畢業生報讀ACII專業試課程可獲豁免修讀最高達155學分;目前全球共有9所大學的同類型課程獲得有關豁免,嶺大商學院是其中之一。」此外,課程是全港唯一獲澳洲新西蘭保險及財務學院(ANZIIF)認可的大學學位課程,畢業生自動獲得ANZIIF專業資格,可即時投身保險業,從事一般保險銷售工作。

宿舍生活是嶺大博雅教育重要的一環,令學生擁有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

分析商業實例
潘教授表示,兩項課程均加入現實商業個案分析,引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解決商業個案難題,同時學習如何將商業理論知識應用於現實環境之中。此外,課程採用小班教學,師生之間有很多互動交流和小組討論的機會,從中培養溝通表達能力。除了主修科外,學生還要修讀語文、通識教育及其他選修科目,提升語文能力、促進邏輯思維,同時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

學院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服務研習計劃,利用所學的知識,構思社會服務計劃,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藉此了解社區發展,回應社會議題、培養批判思考和自我反思的能力。潘教授形容,服務研習並非做義工那麼簡單,而是課程學習的一部分,強調課堂知識的應用。為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學院每年舉辦遊學及交流活動,安排學生到不同國家及地區考察及上課,放眼世界,增廣見聞。以今年為例,學生分別到台灣、英國和加拿大等地交流。

商學院與牛津大學赫特福德學院協辦的「兩星期進階商學課程」,學生透過一連串的學習及文化活動,親身體驗牛津大學的學生生活,並與赫特福德學院的學生進行交流。
課堂以小班教學模式進行,每班一般少於35人,這亦是博雅教育的特色之一。

實習汲取經驗
除了海外交流,學院在每年暑假亦會安排學生到不同的企業實習,親身了解行業的實際工作環境,實踐課堂所學,更重要是汲取寶貴的實務工作經驗,學習職場知識,為畢業後投身社會作準備。為了幫助學生作好職涯規劃,學院定期舉辦工作坊、專業講座、模擬面試,甚至邀請在不同行業任職校友跟學生分享擇業心得,以及求職面試的技巧。

潘盛聰教授指,學生透過課程推行的服務研習計劃,參加不同社區服務,實踐所學回饋社會。

嶺大商學院畢業生就業情況理想。以「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為例,去年約九成畢業生從事工商行業,其餘投身政府部門、教育及社會服務。「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方面,畢業生主要在保險、銀行和金融機構從事風險管理相關工作,例如理賠主任、保險產品開發人員、風險管理分析師和財務策劃經理等。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JS7200)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風險及保險
管理課程(JS7216)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科及英文科達3級
.數學、通識教育及一科選修科達2級
註:2018年起,嶺大所有課程將以申請人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在加權後最佳的五個科目(Best 5)計算入學分數。

查詢
電話﹕2616 8492
網址﹕www.ln.edu.hk/progs/bbaprog
電郵﹕bba@LN.edu.hk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