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投身零售業 展現活力、反應快優勢

Job21_A04_pto01中五學歷的司徒敬康,當年失意於會考後,修讀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EDS)的展翅青見課程(日韓調理和西式包餅),曾任職餐飲業,後來加入零售業。他表示,投身服務業,主要是因為喜歡對人的工作。

任職運動用品公司銷售員的司徒敬康表示,銷售過程中,最重要是熟悉產品的特點和了解客人的需要,才能向客人推介合適的產品。本身喜歡運動的他,促使他認識和嘗試不同的運動,「能夠以自身經驗給予客人購買運動產品的意見,更易令人信服。」

有培訓專家表示,零售業覆蓋範圍廣泛,所提供的工作崗位亦多,同學不妨按自己的興趣及專長,選擇適合自己的行業,不難找到讓自己發揮所長的事業機會。

銷售技巧 口才不可少

Job21_A04_pto02入行近4年的司徒敬康,接觸過不少客人,曾有過難忘的經歷。「我們並非慣收貼士的行業,因此那次獲得客人獎賞貼士,金額雖不多,但確實有點意外。」他笑言,貼士多寡並非重點,而是客人肯定了他的工作表現和能力,對他是一種鼓勵。

他指,口才是銷售技巧中的重要一環,敏捷的反應也不可或缺。他除了會以讀報方式訓練口才外,平時也會多玩思考及腦部訓練遊戲,以提升腦筋「轉數」和保持頭腦清晰。

工作「一腳踢」 適時協助客人

司徒敬康日常的職責包括理貨(如上架、執貨)、向顧客推銷產品,介紹產品特性、處理顧客查詢及投訴、收銀等。由於他任職店舖規模較小,因此工作都要「一腳踢」。

「每當客人進店內,我會先禮貌地打招呼,不會立即跟貼客人或急於推介產品,否則只會嚇怕或令客人覺得煩厭,細心觀察顧客的反應,在適當時候才提供協助。」他強調,銷售過程中,要盡量採取主動,即使遇上麻煩顧客,也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試過兩名客人為了同一件貨而爭吵,我便充當了和事佬。」

Job21_A04_pto03

零售業從業員 做好情緒管理

EDS高級培訓經理高有強表示,情緒管理對從事零售業人士來說很重要,因為與客人溝通是大部分從業員要面對的挑戰。他指,現時客人的要求愈見五花八門,不時遇上說話不禮貌或語氣重的情況,年輕人尤其容易情緒波動,臉皮亦較薄,可能就此放棄工作。

「很多時問題的癥結在於他們的期望與現實有距離,要令他們明白,客人不滿的可能是公司或產品,不要隨便將自己對號入座。」

行業前景方面,他強調,即使經濟波動也不用太悲觀,「租金是零售業的主要經營開支,每當市場的租金向下調時,部分公司會選擇開設分店,以減低成本,有助帶動人手需求。」他指一般中小型店舖需約4至5名銷售員,年輕人大多喜歡投身大型連鎖店,因為設有較清晰的晉升階梯、培訓制度等,而且晉升、事業發展機會亦較多。

僱主招聘人才 重員工心態

有僱主曾向他表示,零售業的工作技巧不難學,一般僱主招聘人才時均注重員工的心態,而學歷要求一般為中學畢業,初入職者月薪約$10,000起(連佣金)。「不少年輕人喜歡從事服裝及鞋類的銷售工作,因為他們對產品感興趣,而他們的優勢亦在於外表較有活力、反應較快。」除了產品培訓外,部分公司亦設立不同的培訓課程,鼓勵員工持續進修,協助員工取得相關資格,甚至提升他們的管理技巧,為晉升管理層打好基礎。

高有強表示,該機構開辦不同課程,如展翅青見和僱員培訓局(ERB)課程等,前者的對象是15至24歲的年輕人(副學位或以下),內容注重實務和探索,由社工擔任個案經理,提供為期12個月的個人化職業輔導服務;以該機構為例,較受歡迎的選修課程是餐飲相關課程等,「很多年輕人求職時會先考慮個人興趣或趣味性較高的工作。」

【提提你】

零售業除了前線銷售的工作外,還有其他崗位,如銷售及市場策劃、採購及供
應鏈管理、資訊科技等,為年輕人提供不同範疇的工作機會。

書本樣式

job21_a04-1

job21_a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