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社工 及早識別介入 處理學生及家庭危機

job_2018_04_20a1政府早前提出推行為期 3 年的幼稚園社工先導計劃,為全港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作為幼稚園駐校社工所面對的個案會有什麼不同?宜具備哪些條件才可令服務更到位?有業界指,老師和社工屬不同的專業,社工熟悉社區資源,遇上愈見複雜的學生或家庭問題時,兩者可彼此協作,相信可成為及早識別和介入的首個防線,更能適當地處理危機。

「當察覺小朋友悶悶不樂、家長垂頭喪氣、表現畏縮等,便要多加留意,盡量跟他們溝通,觀察反應。我們要從學生和家長的各項『表徵』中,做好『把脈』的工作。」

家庭結構轉變 需要支援增

香港非牟利幼稚園聯會主席、愛群道浸信會呂郭碧鳳幼稚園校長盧愛蘭表示,幼兒的成長過程極受家庭影響,隨着本港家庭結構的轉變,問題趨複雜,幼兒及家長需要的支援亦漸增。

有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學歷的她不諱言,過往的進修和工作經驗使她對家長和小朋友的需要十分敏感,其幼稚園早在 17 年前已開始聘請駐校社工。「學校未有社工前,我會自己跟進個案,然而有些事情往往發生在一剎那,只靠我和老師的力量,未必能夠提供最快和最適切的幫助。」現時該校除社工外,盧校長及宗教主任亦會參與輔導工作。

一般要跟進的個案包括:子女教養及學習期望、特殊教育需要、夫婦溝通、婆媳關係、家庭經濟、親人去世、升學等問題,「不少家長為雙職父母,如工作要求、壓力提升時,易影響家庭運作和親子時間。」

個案趨複雜 社工經驗判斷

該校駐校社工陳美英表示,幼稚園社工要具備敏銳的觸覺,面對高危個案時,要懂得從不同角度了解和接觸個案,並憑經驗判斷。隸屬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社工的她,已入行18年,從事綜合服務,如青少年、家庭個案,亦曾在小學工作過,現為 3 間幼稚園駐校社工的陳姑娘表示,曾處理一宗家長自殺個案,由於涉及數名就讀幼稚園和小學的子女,情况複雜,其服務機構遂安排臨牀心理學家等協助跟進,並成立危機小組,支援個案家庭。

「雖然現時有不少機構提供兒童輔導的相關服務,但很多學校和老師均不大熟悉社區資源,可由社工協助轉介。」

老師與社工各有專長 協作處理危機

盧校長表示,老師的工作以培育小朋友整體發展為主,社工則着重輔導方面,兩者各有專長,屬不同專業。「社工熟悉社區資源,有較廣的人脈網絡,一旦遇到問題時,兩者可彼此協作,給予意見和支援,以助處理危機。」

社工受過專業訓練外,每人亦各有所長,「其中陳姑娘具備遊戲治療知識,在跟小朋友溝通和處理情緒方面均有經驗,加上她對小學課程有認知,能提供不同的升學資訊給家長。」

陳姑娘說,一般幼稚園聘請社工的要求較小學高,如最好有處理個案的經驗。「小學生與幼兒所面對的問題相似,惟小學生較懂得表達;另不少幼稚園家長屬新手父母,經驗較缺乏。」

多觀察幼兒行為情緒 遊戲中找問題癥結

她日常會於課堂和學生進校時,觀察幼兒的行為和情緒,或透過老師的轉介,協助有需要個案,其他工作包括電話跟進、教成長課、家長小組、教育講座、親子活動等。

轉眼投身幼稚園社工 6 年的陳姑娘,為打開幼兒的心窗,她會運用不同方法跟他們溝通,「曾有幼兒因怕弟妹出世搶走父母對自己的愛,又不懂表達感受,惟有用某些行為表達……我會代入他們的年紀和思維,用其高度、眼光去看事情,從『玩』之中觀察和找出問題癥結。」遊戲治療外,她亦曾進修家庭治療、哀傷輔導、調解技巧等,期望能加強工作成效。

近年幼兒情緒病、SEN 學童個案增加,社工可協助家長和老師辨識個案,盡早找出原因及接受訓練。「我們也可提供情緒支援、實際援助等,如申請資助、協助進行評估等,使有需要家庭生活穩定,當家長知道有出路,會安心很多。」陳姑娘坦言,工作滿足感源於獲得小朋友和家長的信任外,還有能夠為老師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箇中意義甚大。

社工與學童比例 1:600 社工角色發揮難

早前政府提出為期3年的幼稚園社工先導計劃,為全港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初步預計社工與學童比例為 1:600。盧校長以其幼稚園為例,有約 350 名學生,社工每星期駐校兩天,加上學校有兩名輔導人員協助,彼此配合下,暫可應付工作量。她坦言,政策建議的社工與學童比例並不足以應付服務需要,社工難以發揮角色。「若政府認為是必須的,應盡量提供足夠的資源,做好未雨綢繆的工作,以助減少日後的社會問題。」

至於暫未設駐校社工的幼稚園,對新計劃又有何看法?聖雅各福群會教育服務 (幼稚園 / 幼兒中心) 鄭嘉儀校長表示,如學校設駐校社工,老師可專注教學,社工可協助跟進支援的家庭,彼此合作發揮專業能力。「不只幼兒和家長,社工服務對老師也有很大的裨益,如可協助提供培訓、服務,建立團隊精神、危機小組等。」

與幼兒建立溝通需時 每周最少駐校兩天

鄭校長說,雖然該校暫未有駐校社工,但有老師兼具註冊社工資格,「如有需要,總會可作支援,學校可將個案轉介。」她指,機構旗下的幼稚園曾商討一起聘請社工,因此他們很支持政府的先導計劃。「除輔導、個案經驗外,由於校內兼收 SEN 學童,而社工對這方面有了解,更能在治療黃金期提供協助。」

盧校長、鄭校長均指,與幼兒溝通,需要較多的時間觀察和建立關係。鄭校長說:「因此大校最好一校一社工,小校也希望兩校一社工;另每星期最少兩天有駐校服務,及設有督導支援,最重要是考慮效果是否到位。」盧校長補充:「有效的支援最少駐校三天,而一校一社工為理想方案,其中駐校兩天為最低限度的過渡方案。」

幼稚園社工服務常規化 人手需求漸增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系主任林靜雯教授表示,上述計劃開展後,若以每間幼稚園百多名學生,及社工與學童比例為 1:600 計算的話,每名社工或要輪流走訪 3 至 4 所學校,「社工人手需求雖未必在短期內大增,但估計在服務常規化後,人手需求便會漸增。」

林教授說,現時本地中小學大多設有社工服務,各院校在社工課程上亦有提供相關的培訓。「無論從事哪個範疇的社工,首要樂於為服務對象提供服務,如幼稚園社工,必須對幼兒感興趣外,投身者也要性格成熟、具相關工作經驗及學位資格。」

以中大的社工本科課程為例,內容涉及不同範疇的社會服務,其中與兒童服務相關的有:家長工作、危機介入、社區資源、跨專業合作、家庭輔導等。對兒童工作有興趣的同學,可選擇到相關服務機構實習。「基本培訓外,我們亦會舉辦各類工作坊,協助學生入職或實習。」學生從中可學習不同的輔導技巧、介入方法和治療法,以至接觸家庭治療和遊戲治療。

入行 Tips:

綜合受訪者的意見,投身幼稚園社工者需具備以下條件:

‧首選社工學位資格

‧有社工督導支援和機構背景更佳

‧具備兒童工作和個案經驗

‧曾接受相關訓練,如特殊教育、遊戲治療、婚姻及家庭治療等

‧熟悉社區資源,能作適切轉介

‧具親和力、敏銳觀察力、能與小朋友互動、跟家長作良好溝通

‧對兒童發展、小學課程有認知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