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搖珍奶 驚青變淡定

【明報專訊】李昀榕讀小六時,姊姊向他遞上一杯珍珠奶茶,他從此成為茶迷,雖然怕發胖,但放學、上街經過台式飲料店,少不免一杯在手。他不嘴刁,沒有偏愛的品牌,糖量多少沒所謂,有時會要求「走冰」,那就可以飲更久。對於實習的具體工作,他不太能想像,「我猜是冲茶?負責舀奶粉?」

◆學用收銀機
待李昀榕換上紅色制服後,「歇腳亭」柴灣道店主Eva「旋風式」示範冲調珍珠奶茶、黑糖珍珠奶茶與水果茶,她念念有詞,說出不同材料的分量,有時更精準至小數點後一個位,「必須跟從總店規定的茶譜,這樣才不走味」。李昀榕腦海突然充滿各種數字,來不及消化,時鐘已踏入上午11時,店員拉起店舖鐵閘,開始營業。Eva指示他站在收銀機前的位置,簡介操作,之後便轉身忙其他事。他最初顯得有些慌張,「沒想過客人這麼快上門」,也不太記得按鈕位置,需要他人在旁指示。1小時後,他已變得淡定,不以為然地說:「因為大家多數點珍珠奶茶,按同一個掣就可以。」

◆找贖有禮貌
其中一名客人付款後,李昀榕將找贖直接放在桌上,Eva勸停,「別默不作聲將錢放在桌上,這樣顯得無禮貌,理應一邊收錢,一邊說『收到幾多錢,找你幾多錢』,將錢與單據放在客人手上」。下一步就是撕出印有飲品名稱、材料等的貼紙,貼在杯上。

◆製作手搖飲料
店舖工作分為收銀、水吧與廚房,李昀榕需要與店員分工合作。

他朝膠杯添上珍珠後,將杯子放近水吧的鐵架,店員一瞥杯上的貼紙,便利落地取過搖晃杯:
添上熱茶
加入奶粉
稍作攪拌,加糖
鐵鏟剷起冰塊,倒進杯子
蓋上膠蓋,以特定動作搖晃,次數亦有規定,目的是加速冰塊溶入熱茶,成為透心涼的飲料
倒進已有珍珠的飲料

◆核對單據
李昀榕再次接手,將杯子放進封口機,為杯面添上一層膠膜。由於杯身泛起水珠,他用毛巾擦乾後,才將飲料置於桌上,喊出單據編號。收到客人單據,要再次核對編號與飲料數量,避免有誤會。

◆一氣呵成
實習將近完結,李昀榕終於可以一氣呵成、由頭至尾冲調一杯珍珠奶茶。兩小時內見到同事反覆炮製同一杯飲料,他已記得步驟、材料分量,不知所措的表情消失。實習之初,他盛冰至杯子時,由於未能對準杯口、用力亦過猛,導致冰塊四散,但今次他已能避免同樣的事發生。搖晃飲料的姿勢亦由上下糾正為前後,Eva在旁邊讚「不錯」。

◆實習感受
實習生李昀榕:
都算有趣,可以嘗試冲珍珠奶茶。一杯杯地冲不難,但一次過準備幾杯就會手忙腳亂。我會不好意思,因為手腳很慢,好像影響到其他店員的工作。實習不會影響我對珍珠奶茶的愛,兩者無因果關係。人不多時,確實挺閒,可以休息一下。長大後,我不會自己開珍珠奶茶店,我會投資,叫其他人開。

◆店主評語
店主Eva:
以時下年輕人來說,李昀榕的表現不錯,最初可能有些慌張,但都算願意嘗試。有些員工短時間內收到這麼多要求,或會「劈炮唔撈」,或是呆站一旁。他有時會忘記拭走杯身水珠、與客人核對單據,但這些都是小事啦。若他住得近,歡迎他來兼職。不過,他將找贖的錢直接放在桌上就不太好,我見過甚至有員工直接丟錢給顧客。客人可以丟錢給你,員工則不可以。別人的修養我們管不着,但我們要做好自己。經營一間店,就是「簡單的事重複做」,不過有些人會怕悶。

中六女生兼職:不明白要即問
不願上鏡的店員何嘉欣念中六,身高接近一米七,聲音溫婉,輕易露齒而笑。她中五萌生兼職念頭,因為想添置學校艇隊制服、籃球隊波衫,「書簿費已由父母支付,不想他們再付其他錢」。4月經朋友介紹下,開始於歇腳亭兼職,「覺得搖杯的姿勢好型,而且比較零售業、飲食業,台式飲料店的工作感覺相對輕鬆」。但開工首月,她常處於恐懼的狀態,「因為什麼都不懂,店內很忙時,好怕阻到其他人,又怕做錯事被罵。還有怕同事,大家不熟,不知應該說什麼」。隨着日漸掌握工作流程,恐懼自然消失。她提醒兼職初哥:「有不明白的地方要立即問,不能恃着剛入職,覺得重複犯錯沒所謂,其實會影響印象。錯了就要改。」

上學的日子裏,何嘉欣每周上班2至3天,工時為3至9小時。課餘時間,很多學生選擇補習,她則選擇工作,卻不怕成績墮後,「溫習時間愈多,不代表成績愈好」,善用溫習時間才是關鍵。她會把握校內閒暇的時間做功課,亦會將部分功課帶到店內,「同事都會體諒,夜裏客人較少時,就會喊『嘉欣,去做功課啦!』」

■面試注意事項
Eva經營的珍珠奶茶店現有聘請中學生,她會留意面試者:

(1) 年齡,以免觸犯勞工條例
(2) 就讀學校及年級
(3) 有否服務業經驗
(4) 個性是否認真、負責。曾有員工最初表現尚好,但不久便變得馬虎,隨便冲調飲料便遞給客人,但「紙是包不住火」,很快就會收到客人投訴

(5) 身材高大略佔優,因為有時要幫忙搬動材料、送外賣

茶飲二三事
˙台中春水堂與台南翰林茶館為了爭奪「珍珠奶茶創始人」之銜,對簿公堂10年

˙日本近年掀起珍珠奶茶熱潮,商家除了推出珍珠奶茶口味的軍艦壽司、沾麵、潤脣膏等,東京還開設主題樂園

˙內地茶飲品牌「喜茶」創辦人聶雲宸21歲創業,最初生意不濟,推出芝士奶蓋茶後大受歡迎

˙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為了爭取亞裔選民支持,特意到訪紐約珍珠奶茶店,稱從未「嚼」過茶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受訪者提供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65期]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