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經濟分析 兼備經濟學、金融學知識 多元發展

剛過去的美國總統大選,不少經濟分析師迅速回應各種市場大勢,如對中美之間的經濟和貿易關係作初步分析。香港公開大學(下稱「公大」) 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鄺志良博士表示,作為銀行經濟分析師,還要負責中期和長遠分析,例如銀行的經濟季報作經濟分析,講解環球經濟發展、走勢等;更要為各部門提供不同的數據分析,以助銀行作發展方向的決定,如業務的擴張、以至總部的選址等。足見具備經濟學和金融學知識者是躋身金融服務工作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

香港作為亞洲區的商業中心,去年本港新股市場集資規模是全球第一。鄺志良表示,「企業選擇來港上市,背後要做很多經濟分析,如 IPO 成本、資金流向、上市後的交投量等,以上工作除需要經濟分析師外,支援人員如研究分析員的協助也十分重要。」

4 年的大學生涯裏,同學有機會到海外交流,擴闊眼界、豐富學習體驗。圖為 Wendy (後排右二) 在澳洲交流時與同學合照。
4 年的大學生涯裏,同學有機會到海外交流,擴闊眼界、豐富學習體驗。圖為 Wendy (後排右二) 在澳洲交流時與同學合照。

經濟分析師講求經驗累積 考取 CFA 資格

經濟學跟金融學是兩門相關的學科,其中經濟學是研究人類行為的社會科學,金融學則是當中的分支。他建議,年輕人如有志向經濟分析師工作發展,需要累積多年相關工作經驗。他們可由大學修讀經濟學本科開始,然後投身金融機構如任職銀行的研究助理,其後再進修經濟學碩士;專業資格方面,則可由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 資格起步,繼而再考取 CFA(特許金融分析師)資格。

社會科學涉及的範圍廣泛,其中公大的社會科學相關學位課程分為:心理學、社會研究、經濟學、政治及公共政策。鄺志良表示,無論同學選修哪個社會科學課程,均要修讀兩成其他社會科學的相關學科,有助日後融會貫通所學。其中該學院的「應用經濟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學額約 40 至 45 個,DSE 的收生成績介乎 17 至 21 分。

修讀數學、統計學 驗證經濟學理論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鄺志良博士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鄺志良博士

他說,以上課程着重經濟學的應用,學院的教學人員會不時進行各項目的研究調查,過去曾就全民退保調查,邀請同學一起參與,「社會科學學科着重研究人類的行為,我們十分鼓勵同學走出課室,汲取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拓闊眼界。」

有意修讀以上課程,首先要對這個範疇有學習興趣,不抗拒經濟和金融的分析工作。他說,由二年級開始,同學要修讀數學相關課程,由基礎統計學開始。其中在計量經濟學一科中,主要是利用數學和統計的方法,以驗證經濟學之理論。

「導師會教導同學運用數據預測通脹,並在下季與真實的通脹數據進行分析,使他們深化鞏固課堂所學。」他提醒,部分同學雖然甚為留意中港時事,但這並不足夠,同學要對國際議題也要有概念和認識,如中美關係、英國脫歐等事件,才可學習剖析全球經濟布局的情况。

出路方面,以今年畢業生為例,就業同學中約 7 成投身商業機構,當中主要是金融機構,如銀行和保險公司,他們除對前線人手有需求外,後勤很多部門也需要人手,如人力資源部、核保部、行政部等;入職非政府機構、社福機構者佔約 2 成,一般從事行政或組織的工作;其他包括從事教育及公營機構,如做研究助理、教學助理等;另外亦有部分選擇繼續升學。

核保員 Wendy:進修學以致用 做好把關角色

核保員Wendy
核保員Wendy

高中時已開始修讀經濟學的 Wendy 認為,經濟學是一門有趣和涉獵廣泛的學科,當中有些概念是大家經常會接觸到的,例如在有限資源下,人類如何作出選擇?「以經濟學角度來說,這便是涉及機會成本的問題。舉例:在求職擇業的過程中,除了薪金外,我們也需考慮其他隱藏成本。」

為了延續興趣,大學時她選讀了公大的「應用經濟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課程中她學習了不少與保險、金融的理論和知識,明白做事時要考慮的風險因素,及如何作審慎決定;另外亦學會做研究調查的技巧,如在學時曾參與全民退保研究調查,以及曾作兩次海外交流,豐富了她的學習經歷,而且能在現時工作中學以致用。

大學畢業後,Wendy 於保險公司任職核保員,至今入職約 3 個月,主要負責有關批核保單的工作,如根據投保人的不同條件、健康情况決定能否承保。她不諱言,作為把關角色者之一,每天工作都有機會接觸新個案,加上客人的背景不盡相同,工作充滿挑戰性。

「曾有較偏遠國家的客人欲在港投保,但由於保險公司在核保過程中,發現未能預期評估客人將來的情况及風險,因此沒作承保。」作為新人,她現時工作以處理與一般個案為主,待累積更多經驗後可跟進與醫療相關的個案。她的短期目標是2年內考取美國壽險管理師資格,裝備更多知識以應付工作,以及達到公司的培訓計劃要求。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