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700年傳統 牛津擬辦法國分校

【明報專訊】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法國教育界消息人士報道,英國牛津大學擬打破700年傳統,首次開設海外分校,以應對英國脫歐失歐盟資助的問題。消息稱,新校將選址法國巴黎,未來可獲歐盟資助,反映英國頂尖大學對脫歐後能否維持經費來源與學術競爭力感憂慮。

選址巴黎 2018年動工

報道稱,法國官員與牛津大學高層上周會面,商討在法國開設分校的建議。有關建議將包括「遷移」學位課程及研究計劃,並開設聯校學位課程及研究實驗室。新校區將在法國獲法律地位,成為當地高等教育系統一部分,未來可繼續獲歐盟提供研究資助等補助。如計劃落實,新校區將於2018年正式動工興建。報道又稱,除了牛津大學,著名學府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等院校亦與法國洽商,可能會在法國開設新校園。

法國教育部前副部長、法國高等商學院(ESSEC)院長布蘭凱(Jean-Michel Blanquer)證實,法國正招攬多間英國著名大學赴法建校,他已與牛津及華威大學高層會面磋商,並正聯同其他法國知名學者與法國政府商討有關計劃,亦與監督高等教育資助的歐洲委員會作初步諮詢。他透露,其中一所新建國際校區正在籌建當中,未來將成巴黎—塞納大學聯盟(L’universite Paris Seine)一員。

布蘭凱稱,有關計劃旨在維持英國頂尖學府與歐洲之間的關係,在脫歐後尤具象徵意義,「我們希望建立交流橋樑,亦盼表明學術並不完全受制於政治」。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有關計劃尚未決定,但牛津歷來都是一所國際大學,「不論未來政治面貌如何,牛津將決心保持對世界開放」。

脫歐陰霾 法國力爭英人才

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後,法國加緊招攬當地金融人才。本月初法國推出新計劃吸引英國銀行家移居當地,學術人才再成吸納目標。英國高等學府迄今每年都能從歐盟獲補助,例如歐盟2013年推出的「展望2020」研究計劃,就為英國學術界挹注20億鎊(約194億港元)研究經費。英國學術界早警告脫歐或令高等學府失去歐盟金援,亦恐中斷人才流動與學術交流。英國政府重申,當局已每年額外增加20億鎊預算,以填補脫歐後高等教育與研究系統的資金流失,但難消疑慮。

(每日電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