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擬放寬至70歲

study_2017_11_16_a1【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會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政府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放寬基金申請人年齡至70歲,以及取消4年申領基金的有效期限等(見表);資助上限則維持1萬元。

資助上限維持1萬 被指不足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阮博文歡迎有關建議,他指持續進修基金運作了很久也沒檢討,已不合時宜,贊同政府放寬年齡上限和課程範疇;但他不滿政府沒有增加資助上限,「1萬元很快用光,如政府真的認真對待終身學習的話,就知道1萬元其實不足」,希望政府考慮「加碼」。

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顧問研究報告指持份者一般認為現時65歲的年齡上限太低, 建議放寬至70歲;事實上,港人預期壽命愈來愈長, 65歲或以上佔整體人口的比例, 將由2016年的16% ( 117萬人) , 增加至2066年的34%(263萬人),政府指應鼓勵長者發揮所長。課程範疇方面,原本只有8個指定範疇等課程可獲資助,政府建議擴大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課程,另建議增加的範疇包括健康護理、資訊及通訊科技、STEM、幼兒教育等。

現時基金帳戶有效期4年,可申領發還款項亦最多4次,政府建議撤銷這兩項限制。

有效期及次數不再設限

不過,政府無意增加資助上限。現時港人修畢課程後可申請發還八成學費或上限1萬元,政府指經審慎考慮後決定維持現狀。政府指出,鼓勵更多合資格的人終身學習是優先工作,再者,總數66.6萬個已結束帳戶的基金受惠人中,超過一半實際上沒用盡1萬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