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升學:新加坡承襲英式學制 強調精英主義

新加坡的學制設多項公開試,旨在進行分流,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才能和志向就讀合適的課程。
新加坡的學制設多項公開試,旨在進行分流,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才能和志向就讀合適的課程。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規劃嚴謹,訓練學生批判性思維、鼓勵創作及團體合作,並以雙語教學為原則,教育質素深受國際社會認可,素有「優質教育城市」的美譽。新加坡屬英聯邦國家,其教育體制承襲英國的模式改革而成,特色為強調精英分流教育,為不同學習能力、不同學習態度和不同學習興趣的學生設置合適的課程,因材施教。

新加坡的小學教育與本港同為六年制,小學一至四年級為基礎階段,務求打好學生的英語、母語和數學基礎。小四學期末,全體學生需參加分流考試,學校會按考試成績將學生分流到適合其學習能力的課程,令學生在五至六年級定向發展,發揮學生最大潛力。

修畢小學六年課程後,學生須參加小學離校考試(又稱小學畢業會考、PSLE),再按照其成績分進特別班、快捷班或普通班。特別班及快捷班的學生完成四年的中學課程後,便可直接參加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O級證書考試(GCE ‘O’ Level)。普通班學生可選讀學術或工藝課程,完成中四後要先參加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N級證書考試(GCE ‘N’ Level),三科合格才能升中五,完成中五後才可參加GCE ‘O’ Level考試。

完成 GCE ‘O’ Level考試後,學生可依據自己的志向和條件,報讀理工學院提供三年全日制專業文憑課程、工藝教育學院的專業文憑或證書課程,或初級學院的兩年制課程、高級中學的三年制大學先修課程,以應考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GCE ‘A’ Level),甄試結果可決定學生是否有資格升讀大學。

新加坡學制

study04_sg02_12

新學年1 月開始

新加坡的高等教育同樣延續精英制,成績優秀的GCE ‘A’ Level畢業生,或頂尖的理工學院畢業生才可申請大學學士課程。新加坡大學的學士課程一般為三年制(醫科則為四年),成績優異的學生可額外修讀一年課程以獲得榮譽學位。新學年通常於1月2日開始,至11月中結束,每學年分四個學期,每學期上課10星期。除了每年11天公眾假期外,還有12星期學校假期,均設於學期完結後。

新加坡政府會提供約75%學費津貼予國際學生入讀當地大學,獲得大學教育津貼的學生,畢業後必須履行學費津貼合約,在新加坡註冊公司工作三年。

學校課程水平高 重視國際化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旨在培育學生,使其發揮潛質和才能。新加坡學生一般較靈活貫通,懂得適當應用背誦和分析能力。學校課程設計全面,包含英文、母語、數學、理科、人文科學和道德教育等科目,其中教授母語為保存文化,使學生了解自己的文化遺產。透過廣泛的課程,可提高學生的文化水平、道德規範。

新加坡的學制重視多元文化學習環境,在學校裡不難看到不同種族和信仰的學生一起學習交流。在課堂上,課程採用高水準雙語教學,並鼓勵學生使用英語交談,提高語文及溝通能力。

認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

海外學生必須完成12年的中小學/高中教育,並取得與GCE ‘A’ Le vel相同等級的及格成績,方可報讀新加坡的大學。新加坡的大學認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部分院校會要求學生提供國際英語考試成績,如SAT、IELTS、TOFEL,以確定英文水平。若學生的成績不足以入讀新加坡的大學,可考慮私立的高等教育學府課程如新加坡管理發展學院。

新加坡大學的招生程序主要在每年的十月至翌年三月進行,中六同學申請時需就文憑試成績作出預測,並於放榜後三日內向院校提交實際成績。

文:張可琪

書本樣式

study04_sg02_1

study04_sg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