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店長見微知著 營造理想平台 推廣閱讀體驗

於誠品書店任職店長的何朮楊(Ivan)與書本打交道接近15年。修讀會計的Ivan,最初沒想過加入這行業,第一份全職工作是在出版社擔任會計,後來工作重複,讓他思考未來發展路向。此時上司看出他在市場推廣方面的潛能,便推舉他轉職零售部,開始營運書店。

job25_a08_pto11

作為溝通構樑 規劃書店空間與活動

自稱「與書有緣」的Ivan,最初在規模較小的連鎖書店工作,親力親為讓他累積不少實務經驗,了解書本分類的邏輯系統。他亦與不少學校及繪本作家合作籌辦講座,更有機會參與國際性書展,加上書店兼售文具精品,他得到採購貨品的經驗,足以應對各種範疇的供應商。後來Ivan在公司的安排下,前往台灣接受3個月訓練,更有系統地掌握書店管理思維和知識。

書店店長就像居中溝通的橋樑,帶領同事把書店理念反映出來。平台陳列的書本、店面精選的商品、書店策劃的活動、仔細規劃的空間,都是書店跟讀者溝通的方式,當中需要店長與同事恆常而大量的協商。每年年初,Ivan與同事開會討論本年度書店規劃,策劃每個書區呈現的題材,確定後再與後勤部門協調;每個月他從出版社收集即將出版的書稿,列出重點推介清單,讓採購和前線的同事預先準備。Ivan更要定期帶領檢討會議,檢視書店與讀者溝通的成效,分析讀者反應,在空間規劃和書區展覽策劃上作出相應調整。

書展細節學問多 提供優質閱讀經驗

店長就像溝通的橋樑,帶領同事把書店理念體現出來。
店長就像溝通的橋樑,帶領同事把書店理念體現出來。

2015年,某大型商場邀請書店於商場籌辦書展,為了體現書店對於閱讀的理念,Ivan不甘於策劃一向常見的書展攤位,而是盡用商場空間,以pop-up store(短期店舖)形式為讀者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驗。Ivan形容這個企劃是一項大挑戰,一來商場過往從未有過這種書展,無先例可參考;二來Ivan對於pop-up store每項細節一絲不苟,執著至每個書櫃的尺寸、桌子的高度、層板的深度等都極為講究,因為他相信這些細節,正正就是影響書本陳列以及讀者經驗的關鍵。

最終,Ivan與同事成功呈現出心目中的理想效果,pop-up store獲正面回響,讀者都在精心規劃的空間裡享受到難得的閱讀經驗。

愛書更要愛讀者 書店行業持續發展

書店雖是零售業,同時也是服務業,是讀者的心靈停泊港。
書店雖是零售業,同時也是服務業,是讀者的心靈停泊港。

Ivan叮囑有意入行的同學,「不一定要所有類別的書都喜歡,但一定要喜歡書本。」除了愛書,更要有創新想法,還有為讀者帶來理想閱讀經驗的執念。Ivan認為書店不單是零售業,更是服務業,當讀者走進書店,店員就要為每位讀者提供適切的服務,讓讀者能夠在書店得到需要的幫助,從而在書本裡得到最大的滿足。

數年前電子書出現,有人指書店是夕陽行業,然而根據Ivan觀察,亞洲市場的書店行業仍在持續發展,人們仍然喜歡拿起書本閱讀。「現時在商業化的香港社會,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不同負擔,書店希望可以提供理想的空間,為讀者帶來心靈的停泊港。」對於Ivan來說,營造理想閱讀空間,提供推廣閱讀的活動平台,讓讀者享受前來書店選書,這種經驗是無法被電子書取代的。

【提提你】

書店店員一般只需要中學畢業的學歷,要求有良好粵語、中文讀寫及懂閱讀英文的能力。其晉升階梯一般是從店舖助理開始,到資深店舖助理、店舖組長、資深店舖組長、副店長、資深副店長、店長、表現優秀者更可升至資深店長甚至區域店長。部份在前線店員也會因應能力和優點,調職至後勤部門工作,發揮所長。

薪資方面,各種因素都會影響書店員工薪酬,例如個人能力及工作經驗等。以商務印書館於2015年招聘的門市客戶服務助理為例,入職薪酬為$9,000,另加醫療保險、勤工獎、雙糧及超時工作津貼等。

文:紅眼

書本樣式

job25_a08_1
job25_a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