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 MT 及 GE 招募中 掌握甄選要求 做未來管理生力軍

job_2017_11_24_a1不少企業都有推出見習行政人員 (Management Trainee,簡稱 MT) 計劃,也成為很多畢業生躋身管理人員行列的熱選途徑之一。梁嘉俊及陳紀妍也不例外,不約而同參加了香港機場管理局 (簡稱「機管局」) 的 MT 計劃,有機會了解機場不同部門的運作,更接觸到不同層面的工作及項目,既開眼界又能增實戰經驗。機管局正展開招募,計劃招聘 10 多名 MT、10 名見習工程師 (Graduate Engineer,簡稱 GE),有志向航空業發展者,立即了解甄選要求、培訓內容等,當然還要參考人力資源代表的面試貼士,為入職做足準備。

早有加入航空業想法的梁嘉俊、陳紀妍,在大學期間便選定了機管局作暑期實習,現已先後躋身 MT 行列,接受為期 3 年的培訓,期間需在機場運作、商業和企業發展三大職能範圍進行崗位輪換,以及接受職能和領袖培訓,以便建立領導才能、掌握統籌和解難等技巧。兩人希望受訓後可晉升為助理經理,並有機會參與「三跑」等項目。

機場建設規劃主任梁嘉俊 (John),現任職機場建設規劃部

學歷:修畢香港大學「文學士 (雙主修:英語、政治與公共政學) 學位」課程

投考 MT 心得:

‧在學時期爭取機會到不同的航空業相關機構實習,面試時主動展示自己的實習經驗,有助突顯對行業的熱忱。

‧了解機管局的背景資料如業務、項目計劃等,多留意航空業的相關新聞。

難忘經歷:

「參加 MT 培訓計劃,為我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尤其是接受停機坪引導員的訓練,手持橙色指示牌,引領飛機停靠正確的泊位,考驗停機坪引導員對不同飛機型號的熟悉度!」

體驗不同部門工作 日後管理懂情理兼備

中學時期經常到機場看飛機,唸大學期間曾到香港空運貨站、機管局及民航處實習的 John,是名副其實的航空迷,去年畢業後,成功投身機管局。他指,曾於該局企業傳訊部實習,對機構文化、與不同部門之間的聯絡也有一定的了解,有助更快適應 MT 的工作。

現時負責機場規劃研究報告工作的他,分享過去一年最深刻的是在飛行區運作部親嘗當停機坪引導員的工作滋味,由於每個停機位都有多條停泊線,不同型號飛機的停泊位置未必一樣,因此對飛機型號要熟悉外,過程中更感受到前線員工的默默耕耘。「記得某日温度只有 9 至 10 度,刮起大風,幾乎吹走橙色指示牌,但停機坪引導員仍然緊守崗位。」

John 深信,走到前線學習,有助深入掌握不同部門員工的需要及所遇到的困難,對日後從事管理、待人處事都能做到情理兼備。

飛行區運作主任陳紀妍 (Charlie),現任職行李處理組

學歷:修畢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學士學位」課程

投考 MT 心得:

‧參加機管局「實習生計劃」,對機場營運有更多的認識外,也可了解是否適合機場工作。

‧參加大學舉辦的「面試工作坊」,有助掌握面試竅門,提升個人的自信心。

難忘經歷:

「原來行李處理系統十分複雜,藉着一條長達 34 公里輸送帶處理離境、抵港和轉機行李,箇中涉及很多先進科技……在培訓期間需學習不同層面的專門知識及技術,了解各部門的運作,故要具備高度的學習、適應能力。」

機場工作多元化 新人宜主動學習增見識

曾到酒店、機管局零售及廣告部實習,以及當了數個月地勤的 Charlie,最終鎖定向航空界發展,加入機管局成為 MT。「相對於酒店,機場的工作環境十分獨特,且業務範疇多元化,對我來說很有新鮮感。」

今年 7 月入職機管局的她,經過 2 個月的迎新後,現在行李處理組工作,主要負責提升項目/設施規劃、員工福利相關工作,如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行李大堂的準備工作、到港行李轉盤分配的分析工作;以及引入一些輔助工具,減少行李搬運員工因龐大的行李搬運量而受傷的風險等。

作為新人,Charlie 認為,要抱持開放的態度,把握機會主動學習之餘,亦不要怕辛苦,「如早前曾返早更及夜更,見識到行李處理的繁忙時段。」由於工作需與不同部門 (如資訊科技、技術維修等) 的同事合作,故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絕對有利於工作。

吸納生力軍 對航空業充滿熱誠 擅兩文三語

隨着「三跑」的工程啟動、落成及啟用,香港國際機場陸續需增聘人手、培育新血,相信是重要的一環。機管局組織發展及人才管理總經理潘小紅 (Queena) 指,該局每年都會透過不同的培訓計劃 (詳見表一),招攬及發掘有潛質的生力軍。

「新一屆的 MT 及 GE 招募,歡迎有興趣的人士透過網上申請。符合學歷要求以外,入職者首要是對航空業充滿熱誠,還要具備良好的團隊精神及中英文書寫能力,以及能操兩文三語、擅於溝通。」至於 MT 及 GE 的入職薪酬,為 20,000 元以上,與一般大型機構的薪酬水平相若。

應徵 MT 職位者需通過一連串的面試關卡:初步面試、不同的測試 (如能力傾向、寫作等)、自我介紹、小組討論、最後面試。Queena 補充,今年更新增「coffee section」及「site visit」環節,分別讓應徵者與過往 MT 面談,以及了解日後的工作情况。

去年逾 4,000 人申請 MT 做好面試準備

凡是應屆或工作經驗少於 3 年的大學畢業生,不限主修科,都可申請 MT 職位。去年有 4,000 多人申請此計劃,包括金融財務、心理學、會計、資訊管理、公共行政學等不同學科畢業生。

她又提到,該局每年都會透過實習生計劃,讓大專生有機會了解機場日常營運情况,並參與各種項目計劃,獲取寶貴的學習及工作經驗。「今年起,工作態度良好及表現出色的暑期實習生,我們會主動邀請他們參加 MT 培訓計劃。」

文:麥懷欣 圖:麥懷欣、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