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牛津暑期課程 一線大學生教面試

Study05_02_pto01

不少人認為如要往海外升讀頂尖大學,最好於初中就開始籌備。但如果已到高中階段,又應該如何最後衝刺?有劍橋大學畢業生舉辦牛津大學暑期課程,供高中生(16至18歲)報讀,希望讓更多有志投考一線大學的學生可以及早體驗名校的學術風氣,並提供相關的申請技巧,讓學生可以一擊即中。

劍橋畢業生創辦 為期兩周

牛津大學暑期課程(Oxford Summer College)由劍橋畢業生James Gold創辦,開宗明義是希望成為學生考入頂尖大學的踏腳石。課程於每年暑假在牛津大學Pembroke學院舉辦,為期兩周。James解釋:「課程設計是以牛津和劍橋的大學課程為藍本,藉此讓參加者及早體驗頂尖大學的教學文化。課程亦會安排美國長春藤盟校或劍橋、牛津的學生以過來人身分分享入學心得,例如面試、應考入學試及撰寫自我介紹(personal statement)等的技巧。」

讀頂尖大學得着: 敢於做自己

James本科於劍橋大學修讀歷史,及後取得碩士學位。James創辦這個暑期班,是因為他認為自己在一間一線大學中得着甚多,是幸運的一群,因此希望有一個計劃可以幫助想考入頂尖大學的學生。James表示,就讀劍橋當中最大的得着是學會敢於做自己(be yourself)﹕「當時老師經常鼓勵我們要勇於在其他同學面前表達自己的看法。」另外,就是可以跟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交流﹕「每晚學生都會回到所屬學院的dininghall晚膳,跟不同主修的同學交流自己的見解。」人脈亦因此而建立起來。

一對一 指導入學技巧

坊間亦有其他在牛津、劍橋舉辦的暑期班,但James強調該課程有其獨特之處。首先,課程以小班形式授課,一班只有數個學生,在導修課時更有一對一的指導。師資方面,亦是由牛津、劍橋的teaching fellows及研究生課程畢業生負責。課程設計方面,夏令營的上午是學術課程,同學在十個課程中選修兩科,例如法律及經濟。下午是導修課,由長春藤盟校或劍橋、牛津在讀的學生執教。內容主要針對入學技巧,亦會教授學習技巧,例如辯論及思維訓練,讓學生他日入讀一線大學時可更快適應。暑期班並會安排文化交流活動,例如高桌晚宴,增加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加者對各地文化的認識。該課程在每年暑假共會舉辦兩次,每次收生60個。2014年的參加者來自20個國家,當中有6名香港學生。

除了牛津、劍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亦是世界知名的名牌大學。
除了牛津、劍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亦是世界知名的名牌大學。

參加者: 預先體驗教學模式

牛津大學暑期班開宗明義是希望增加學生考入頂尖大學的機會,參加者又如何看?參加者之一Teresa於香港傳統中學就讀中六,計劃報考倫敦大學(UCL)。由於希望及早了解當地學習文化,遂於去年參加此課程,修讀法律及哲學。Teresa認為課程有助她認識當地大學的教學模式:「一開始很不習慣,因為當地大學講求互動,導師經常要我們問問題,跟香港很不同。例如上哲學課時,我們在上課前要上網蒐集資料、閱讀文獻,課堂又涉及大量討論,在香港可能只會背定義。」

Teresa認為此課程對自己報考當地大學有幫助,除了有機會體驗當地的教學模式,課程亦教授了撰寫personal statement及面試技巧。Teresa的另一收穫是提高了英語水平:「因為兩周內不斷接觸英語,中學老師亦認為我的英語口語進步了。」不過她亦寄語,課程為期只有短短兩周,因此不宜過分期望,以為兩周後會變了另一個人,而是要把它當作一個新體驗。

【提提你】

James 分享面試名牌大學心得:
1. 用具體例證,證明自己有多強烈想考入心儀的學系,例如我在中學時曾參與多個史學研討會,表現出入讀歷史系的誠意。

2. 表現出多角度的思維能力。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多番強烈挑戰我的觀點,但我用了多個例子證明自己的看法。大學不單教授學生知識,還有思考,特別是一線大學更特別重視學生的思維能力。

書本樣式

study05_02_1

study05_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