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足前線後勤助了解運作 保險業學問不可小覷

Alan在學時主修風險與保險管理,副修經濟學,他說:「我一直對風險管理感興趣,更有感很多人誤解從事保險業,就只有保險代理人與『賣保險』,所以想改變他們的想法。」畢業後,他加入怡安(Aon)保險顧問(下稱怡安),參與由公司開辦,為期兩年的實習生計劃,該計劃的特色是每半年安排實習生轉到不同部門進行專業的實踐應用培訓。Alan現於Health Solutions部門擔任見習管理人員,主要負責處理企業醫療及人壽保險經紀業務。

陳毓麟認為,保險業從業員需透過持續學習,提升技能。

助客戶選擇合適計劃
Alan續說:「我希望藉著自己的工作,增加人們對業界的了解,所以選擇從事保險經紀的工作。因一般推銷保險的代理人,理應是代表所屬公司向客人推銷;而作為公司保險經紀,工作是協助企業客戶,尋找合適他們的保險計劃。因此,我的工作範疇涉及客戶服務和營運,在保險政策方面需要以客戶的最佳利益行事。根據客戶的需求為他們提供建議並與保險公司協商,以提供合適的保單組合、最佳報價和承保範圍。」除了前線工作外,Alan稱,他亦會審查客戶的索賠數據,查看是否有任何數據是異常值、異常比率或報銷不足。然後,會將調查結果轉給帳戶處理部門跟進。他憶述:「家人一開始反對我從事保險業,但當他們漸漸理解工作性質後,亦十分支持我的工作。」

持續學習 提升技能
Alan在怡安工作了3個月,自覺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當遇上工作問題,他會虛心地向同事和上司尋求意見,以提高工作質量。談及工作上的挑戰,他說:「必須具備良好的眼光、知識才能,以及需要對『數據敏感』,因為這才可以發現異常數據或任何不足的保險範圍。」他又指,保險經紀採取的行動須代表公司和客戶的利益,如果管理不當可能會產生法律影響;保險業從業員更需持續學習創新的見解,以提升自己的技能。

陳毓麟表示,除了前線工作外,他亦會審查客戶的索賠數據,有否出現異常。

Alan提議有志就讀相關科目,並投身保險業界的學生,「作為保險經紀,必須考取香港保險顧問聯會的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因要充當客戶和保險公司之間的橋樑,以促成保單或續約,所以須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保持開放的心態與客戶討論問題,並時刻關注保單情況進展;還必須確保傳遞給其他團隊跟進的資料已更新及全面。」

陳毓麟小檔案
.現於怡安(Aon)保險顧問任職見習管理人員
.嶺南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風險及保險管理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