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創電動車手提充電器 成本約專用充電站10%

針對本港電動車充電設施不足問題,羅俊偉(左)的初創公司在生產力促進局協助下,花一年多研發出電動車流動充電器(黑色),希望擴大中速充電網絡。圖右為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潘志健。(郭慶輝攝)
針對本港電動車充電設施不足問題,羅俊偉(左)的初創公司在生產力促進局協助下,花一年多研發出電動車流動充電器(黑色),希望擴大中速充電網絡。圖右為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潘志健。(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針對本港電動車充電站數量不足,有初創企業研發出手提式電動車充電器,供車主租用,停車場只需安裝一個約1000元的充電插座,成本僅為專用充電站約10%,就可為電動車「中速」充電,充電1小時可行駛20公里。該初創企業公司認為,新發明佔用空間大減,只如紙巾盒大小,惟大前提是停車場要為每個車位安裝充電插座,才可對應車主租用的充電器。

中速充電 1小時可行駛20公里

市面的專用充電站,將充電插座及記錄充電資料的裝置結合,體積如一部雙門雪櫃;初創企業HKEVN將記錄充電資料的裝置分拆出來,並縮小成為一個如紙巾盒大小的流動裝置,供車主以月費形式租用,車主手持該流動充電裝置,只要到安裝了該公司開發的充電插座的停車場,即可充電。

紙巾盒大小 車位要有插座

HKEV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羅俊偉表示,該公司計劃以月租約1000元出租流動充電裝置,每月可充電60小時,之後收費另計;他認為該裝置有如紙巾盒大小,放在車上佔據空間不多,相信車主會接受,又表示充電60小時可供電動車行走1200公里,相信一般駕駛者已夠用。

羅俊偉說,該公司開發的流動充電裝置,將主動權落在車主身上,彈性較大;停車場方面,只需為每個車位安裝一個20安培的插座,即何提供充電服務,成本只是專用充電站約十分之一。不過,他承認停車場必須安裝充電插座,建立起網絡,才有望吸引更多車主採用該公司的充電系統。目前該公司已為尖沙嘴一幢商廈的停車場安裝了該套新開發流動充電系統。

對於有說因香港高速充電站不足,阻礙電動車市場增長,羅偉俊認為,就算增加大量高速充電站,以目前科技水平,電動車長期使用高速充電,會縮短電池壽命,而中速充電亦可在短時間內為車輛續航,因此他認為本港目前應擴大中速充電網絡。一般電動車以中速充電1小時,可行駛18至20公里,約等於由九龍塘至大埔距離。

該系統由2016年8月至去年10月研發成功,為HKEVN提供技術支援的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潘志健表示,全港約有291個公共充電場地如停車場,轄下有1800多個專用充電站,與1.1萬多部電動車的比例約1︰6,與外國比例 1︰7相若。但香港並非每個車主均居住獨立屋擁有私人充電裝置,故對公眾充電站有較大需要,部分充電站出現排隊情况。潘說新開發的充電設施可有效解決充電設施不足的問題,亦有助電動車普及化。

明報記者 馬耀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