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IELTS成績遜菲馬 會話寫作須改善

【明報專訊】IELTS國際英語水平測試,香港考生去年平均分為6.5(最高9分,6分及格),低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6.8分。港生在聆聽及閱讀上表現不錯,但會話與寫作能力則有待改善。

新加坡少人考未入榜

study_2016-09-14_a1IELTS的主辦機構之一IDP教育,抽取了全球最多人報考的40個地區,統計其去年所有考生的平均分,香港考生平均分為6.5分,在亞洲區僅次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兩國分別為6.8分,並列亞洲之最,而新加坡因報考人數較少沒入榜。IDP IELTS區域經理(北亞)溫家輝表示,6.5分是一般大學入學的基本要求,香港有60%考生達到此水平,情况不錯。

口試發音不準 寫作離題

港生在聆聽及閱讀方面得分較高,分別有6.9分為6.7分,但會話與寫作則分別為6.2及5.9分,有待改善。寫作常犯錯誤為偏離題目要求,口試時常見錯誤則為發音咬字不準及流暢度不足。溫家輝認為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高分是因當地人有較多說英文的機會,故建議本港學生盡量在生活中運用英語,例如每日學習詞彙等。IDP教育香港總監謝可怡則建議學生看英文電影時,前兩遍勿看字幕,嘗試理解電影意思,看第3遍才開啟字幕功能檢視自己的理解程度,以學習日常用語。

與過往比較,香港IELTS成績保持穩定,過去5年都介乎6.3至6.5分,菲律賓及馬來西亞過去4年亦保持6.8分。40個地區中,最高分為德國,平均有7.3分,美國卻只得5.8分,溫家輝表示相信當地考生都為非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故分數未必高。他又說沒詳細統計各地區考試人數,故無法得知其代表性,且只統計IELTS考生的成績,未必可準確反映不同地區的整體英語水平,但可作為參考。

IDP在香港及台灣推出海外升學獎學金計劃,考生以5分鐘短片介紹自己或其夢想等,3名得獎者將分別獲3萬、2.5萬及2萬元獎金,作為赴海外升學的資助。

2016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