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讀護理學 回港執業或留澳發展

根據澳洲官方統計2026年會有高達90,000 名護士退休,而世界各地的醫護行業一直都長期缺乏人手,面對人口老化及疫情,造就各地大量護士職位空缺。除了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老人院、社區護理中心等亦需要聘用護士人才,而註冊護士亦成為各地技術移民職業之一。

工作性質方面,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的職責主要執行醫生指令及負責基本的護理工作,例如打針、派藥、傷口護理。而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提供較專業的輔助,需要單獨處理臨床治療工作。一般而言,註冊護士的學歷及專業水平要求較高,訓練年期亦較登記護士長。因此,註冊護士的晉升空間比較大,可以做專科護士,而登記護士要進修成為註冊護士才可以晉升專科護士。

對於在澳洲升讀護理學學士的學生,希望畢業後返港從事護理,他們需要先參加護士管理局的執業試及實習試,能有2次機會可以重考。如有意在澳洲發展,只要學生順利完成獲認可的護理學學士,並證明有5年或以上的英語教育,或IETLS的各考核均獲7.0或以上,便可在澳洲護理工會(Australia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及護士及助產士理事會 (Nursing and Midwifery Board of Australia)註冊成為護士。

另外,護士及助產士理事會(Nursing and Midwifery Board of Australia)於2020年宣佈會提升由2021年起第1學期的護理學士學位(Pre-Registration)及護理學士學位(Graduate Entry)的要求,所有申請者需要符合英語要求: IETLS的總分需達至7.0或以上,而聽、講、讀及寫的所有細分達7.0 或以上。

部分澳洲大學已獲得澳洲護士及助產士理事會認可的護理學課程:
• Curtin University
• Deakin University
• Griffith University
• La Trobe University
•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