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樹藝師

行業概況

香港有着數以千萬計的樹木,然而本港只有約900名註冊樹藝師去保障樹木的安全。有專家指出,現時樹藝行業尚欠至少千多名人手,而私人和政府機構對樹藝師的需求亦十分殷切,故修讀樹藝的人士不愁沒出路。

工作內容

099_pto01樹藝師,又稱「樹醫生」,是專業的樹木管理人員,主要負責樹木的保養和維修工作,確保樹木健康生長以及減低塌樹的風險。種樹前,樹藝師需要作前期的規劃和設計,決定栽種那些品種和安排施工;在處理已有的樹木時,樹藝師需為樹木作日常護養和定時的風險評估,可見樹木管理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工作,而是持久的挑戰。

若樹木倒塌了並引致人命傷亡,註冊樹藝師可在法庭上以「技術證人」的身份提交專業的調查報告,指出事故起因及責任誰屬。由此可見,樹藝師的工作對於自然環境以及市民的生活質素都是十分重要的。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樹藝師可於政府或私人機構任職,其學歷要求均有所不同,但同樣要獲得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報考資格方面,報考人必須擁有三年或以上在樹藝行業的全職實際工作經驗,及/或持有由認可學府所頒授之樹藝學、園藝學、景觀設計學或林業學學位。

一般私人機構的學歷要求為大專或以上程度,曾修讀樹木管理相關的課程者可擔任見習或助理樹藝師,考獲國際樹木學會資深樹藝師資格後可成為樹藝師。由見習樹藝師晉升至助理樹藝師需時約1年,由助理樹藝師晉升至註冊樹藝師需時約2年

政府的要求較嚴謹,樹藝師必須持有本地大學的樹藝學或相關範疇(如植物學、生物學、林木學、園境建築)的學士或以上學位;並考獲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或同等資歷。此外,大學時的學業成績亦屬政府招聘時的學歷要求,獲一級或二級榮譽學士或以上方可擔任樹藝師,否則只可成為助理樹藝師。

晉升路徑及薪酬

除了入職要求,政府及私人機構的薪酬亦有所不同,任職政府部門的樹藝師收入較高。

政府:

職位

薪酬

樹藝師 $47,235 – $63,095
助理樹藝師 $28,965

 私人機構:

職位

薪酬

註冊資深樹藝師 日薪約$4,000
註冊樹藝師 $20,000以上
助理樹藝師 $14,000 – $16,000
見習樹藝師 $10,000 – $12,000

 入職性格要求

  • 有團隊合作精神:樹藝行業有不同的從業員,如督導人員、樹藝師、攀樹師和樹木助理,他們需要緊密合作才可確保樹木的安全和健康
  • 良好體力、刻苦耐勞:樹藝師需要從事戶外及體力勞動工作,故須捱得住風吹雨打、日曬雨淋、蚊叮蟲咬的工作環境。此外,他們亦需在工作時使用高達10磅重的器材,對樹藝師的體力要求十分高
  • 不畏高:樹藝師需要在高空工作,使用升台車為樹木檢查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現時,本港較少院校開辦專門修讀樹木管理或樹藝的課程,同學可考慮修讀理學士的課程,再選擇與樹木相關的主修科(如環境科學、生物學),以便考取所需的專業資歷:

相關高中科目

  • 生物

工作環境

  • 戶外(公園、街道上)

工作時數

  • 每天工作約8 – 9小時,但有機會要不定時及在公眾假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