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生態旅遊導賞員

 行業概況

生態旅遊主張大眾以可持續發展和負責任的方式旅遊,在過程中了解和欣賞自然界的景色。本港有四成土地被規劃為郊野公園,加上有世界級的地質公園和濕地以及不同類型具高生態價值的景點,生態旅遊的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工作內容

103-1生態旅遊涵蓋多個範疇,例如地質公園、濕地公園和海岸公園,各個範疇導賞工作大致相同。香港大部分的生態導賞員是以兼職的形式工作,他們擔任導遊的角色,帶領參加導賞團的團友遊覽景點。除此之外,他們肩負起環境保育的責任,向團友講解不同的生態資源,讓普羅大眾對自然環境多一份了解,並希望能喚起大眾對保護環境的意識。所以,生態導賞員的工作和使命與一般旅行團的導賞員不盡相同。

因顧及到大自然的承受能力和團友的體驗,每次生態旅行團的參加人數都有嚴謹的限制--通常導賞員對團友的比例是1 : 25。導賞員在旅途中要照顧各團員的需要(如暈船浪),確保他們可以安全地完成旅程。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生態導賞員的學歷要求為中學程度,並修讀過生態旅遊相關的課程。有興趣正式成為生態導賞員的人士可以由低做起,協助導賞員籌辦生態導賞團,累積經驗之餘亦可同時進修相關的課程以準備日後的工作。

生態導賞員可向多方面發展,例如他們可以進修有關地質的知識再考取地質公園導賞員的資格。

晉升路徑及薪酬

初入行者可由活動協調員起步。過往業界大多為兼職導賞員,因此薪酬上慣以日薪計算。隨着香港世界地質公園於2011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名錄,帶動生態旅遊發展,近年有不少生態導賞員選擇以全職工作,實際的薪酬視乎其經驗和語文能力而定,普遍的薪酬水平如下:

職位

薪酬

資深生態導賞員 日薪約$1,200 – $1,500
生態導賞員 日薪約$1,000 – $1,200
助理生態導賞員 日薪約$800 – $1,000
活動協調員 日薪約$450 – $600

入職性格要求

  • 103-2良好應變能力:大部分生態導賞團的路線位於較偏遠的地區,支援服務沒有傳統景點般方便,故導賞員須懂得隨機應變,應付突發情況
  • 良好溝通和表達能力:導賞員需要生動有趣地向團友介紹沿途的生態,並了解各人的需要
  • 良好體力、對生態保育工作有熱誠:導賞員需長時間在戶外工作,日曬雨淋,亦要不斷進修確保自己熟識該範疇的知識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香港的大專院校並沒有開辨生態旅遊相關的學士或副學位課程,但有意對旅遊行業加深了解的同學可報讀以下的課程:

若同學希望多了解自然環境和生態,可考慮以下課程:

投身業界前可報讀以下有關生態旅遊的短期課程,為工作做好準備:

相關高中科目

  • 地理
  • 生物
  • 旅遊與款待

工作環境

  • 郊外(如地質公園、濕地公園)

工作時數

  • 沒有固定工作時間,視乎行程而定,大多要在假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