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澳 事前準備要十足 整裝出發 擴眼界、學獨立

仍為在本地或遠赴海外升學而躊躇?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 (HKDSE) 考生想留學又有什麼科目可選擇呢?仍有機會趕及到英國入讀 9 月開學的大學課程嗎?英國和澳洲同為港生留學的熱門國家,前者受惠於英鎊匯價大跌,留學、生活費下調,吸引更多人到當地留學。有留學專家提醒有意留英者,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 (UCAS) 已進入最後取錄階段 (Clearing),成績達標者現可透過申請剩餘學額,以趕及 9 月開學的尾班車;至於澳洲則大部分的院校將於明年 2 月開課。

Untitiled

到海外升學是不少港人的夢想,既可享受不一樣的校園生活,又能遊歷一個新地方。英國、澳洲是目前最受港生及家長歡迎的其中兩個留學國家,琥珀教育行政總裁李植寧 (Harry) 以該機構為例,英國脫歐,英鎊匯價大跌,令不少本計劃到澳洲留學者轉而考慮到英國留學。

「經濟條件是留學的重大考慮,以往到英國留學費用預算較到澳洲留學為高,影響部分港生及家長的留學決定,隨着近期英鎊匯價大跌,到英國留學的學費及生活費下降了 15 至 20%,甚至較到澳洲留學更為划算,相信赴英留學會再掀熱潮。」

不過,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總經理盧國昌 (Steve) 則表示,亦有部分家長卻擔心英國脫歐後的經濟發展、政局、就業情况,長遠來說他們較關注子女畢業後能否留在英國工作。

英國 UCAS Clearing 階段 把握申請機會

正值 8 月,一般最好要預留半年至一年時間作留學籌備,那麼應屆 HKDSE 考生仍有機會趕及入讀 9 月開學的大學課程嗎?Harry 以到英國留學為例,當地大學一般於 9 月中至 10 月初開學,申請學士學位課程必須透過 UCAS 申請。若報讀今年 9 月入學的課程,一般已於今年 1 月截止報名,部分學科如醫科、牙醫、獸醫,又或是頂尖學府如牛津、劍橋,更早於去年 10 月中已截止申請。

不過,現時申請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Steve 稱,可把握 7 月至 9 月的 UCAS Clearing 階段,向還有尚餘學額的大學申請學位。「UCAS 會公布大學的剩餘學位,學生可直接向有關大學提出申請。」

赴澳留學 2 月開學

至於澳洲的大學一般於 2 月開學,對計劃留學者而言,有較充裕的時間作準備。Steve 說:「澳洲的每間大學都有其特定的申請時段及截止日期,同學可把公開試成績直接向心儀的大學遞交獨立申請。與英國留學情况相若,報讀澳洲大學的醫科、牙醫、獸醫,又或是有學額限制的學系,更要在大半年前,甚至1年前,作準備及報考額外的入學試。」

英、澳升學途徑相近 按成績選擇合適出路

英國與澳洲奉行英式學制,而且升學途徑十分相似,綜合兩人的意見,計劃留學者可因應個人成績作選擇:

.成績優良 (HKDSE 成績 3 至 5 科達 5 或以上):直入英國排名一級或較高的大學或澳洲最著名的「八大聯盟」大學一年級。
.成績平平 (HKDSE 5 科成績最少達 16 分):入讀一般 (排名 50 或之後) 的大學。
.成績欠佳 (HKDSE 成績平均達 3 或以下):建議可報讀大學基礎班 (完成後可銜接心儀大學一年級) 、大學文憑 (完成後可銜接聯繫大學二年級) 等課程。兩者同樣一般為期 1 年。

英國 Vs 澳洲 其他考慮

Harry 不諱言,若要學習正統英語,當然首選英國;英國採用較嚴謹的學期制,澳洲則採用較彈性的學分制。Steve 補充,澳洲氣候溫暖、陽光充沛,較適合喜愛戶外的人士。

study_2016-08-05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