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表情了解學生需要 「AI老師」因材施教

Find Solution AI創辦人林苑莉認為,學習軟件4 Little Trees,可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同時降低老師的工作量 。(劉焌陶攝)
Find Solution AI創辦人林苑莉認為,學習軟件4 Little Trees,可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同時降低老師的工作量 。(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制度一直為人詬病,學校着重操練,學生功課量大,老師亦要花很多時間批改作業。為了改變操練文化,本地初創企業Find Solution AI研發了人工智能(AI)學習軟件4 Little Trees,以提升學生學習效率,同時降低老師的工作量。

Find Solution AI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林苑莉有12年的教學經驗,她表示自己教導學生時,是透過觀察學生的表情,來推斷他們是否明白書本內容,「無論是補習社、學校或學習軟件,都只能猜測學生是否明白,若到公布考試成績時才發現(學生不懂),已經太遲。」此外,老師授課需要面對多名學生,難以根據每位同學的情况來因材施教,故她希望將科技應用於教育層面,為學生「Find their own solution(尋找適合其個人的學習方式)」,這也是公司名字Find Solution AI的含義。

林苑莉在2011年創立FS Education Centre(富成教育中心),在2016年中心把科技團隊分拆出來,成立Find Solution AI,並於同年推出AI學習軟件。她指分拆是因為補習社的日常工作與科技團隊的工作有很大分別,加上人工智能技術可應用於多個行業,例如老人醫療、企業管理,甚至是B2C(企業對顧客)業務。她覺得分拆後,除了方便管理,也讓科技團隊有較大靈活度去做研究。公司會做補習社及軟件研發兩種業務,學習軟件會用來幫助學生學習,補習社將來會變成研究中心,公司可直接了解學生的使用情况,進一步完善軟件。

即時檢測情緒 同步調整學習模式

公司研發的AI學習軟件4 Little Trees,通過平板電腦的前置鏡頭,來檢測使用者的眼睛、面部肌肉及情緒變化,分析學生在做題目時,那一部分遇上困難,「可看到學生是在題目的甚麼地方皺眉頭,是不知道題目問甚麼,還是不懂計算。」當軟件發現學生不懂時,會給予學生提示和調低其他題目難度,並會找出適合學生的學習模式。林苑莉舉例:「某學生做題目的上限是20條,做了20條題目後,他就會很累,不願再做。」軟件便會因學生的學習模式作出調整。倘若發現學生對該課題的理解清晰,學生便不用繼續做,直接跳到下一個課題。軟件更可讓學生溫故知新,通過加插早前課題的題目,來測試學生有否忘記以往學到的知識,長時間量度學生的學習表現。

此外,軟件能夠實時分析使用者的表現,例如他們的情緒指數及專注度。老師可以知道同學解題時有甚麼地方不懂,然後集中教授那些部分。林苑莉認為不少老師因為資源不足,未能為學生量身設計教材。即使有資源,他們也不清楚適合每名學生的功課數量和教材需要微調的程度。在AI學習軟件下,老師的課堂時間可管理更好,不用批改功課,工作量大幅減少。學生也可得知自己的學習模式,有效率地學習,

「大概半年時間,學生便可提升約12%成績。」她稱由於學校考試是用來評估學生的程度,當學習軟件可以做到相同效果,學校甚至不用小測及考試。

暫只提供數學科教材

在收費方面,林苑莉表示軟件年費由數十萬至過百萬元不等,公司可以派中心導師來培訓老師、為同學作特別指導、設計教材和學習資源,收費將按學校所需和學生人數來調整。現時軟件只有提供數學科題目,但學校可以把其他科的教材輸入至程式內。

不過,使用軟件時,需要開啟前置鏡頭,或會引起侵犯私隱問題。林苑莉解釋公司在設計時已考慮到這方面,軟件不會牽涉到任何錄影,只會分析用戶的面部肌肉變化和眼睛移動,以保障用家的私隱和安全。另外,公司有跟出版社合作,提供數學教材和練習,而學校上載至軟件的教材只供學校內部使用,不會與其他用戶分享,毋須擔心版權問題。

合作中小學 冀年底拓至10間

林苑莉透露公司在研發AI學習軟件時投入了500多萬元資金,預計今年營業額大約1500萬元。公司已跟7間中小學簽約,與部分學校仍在洽談中,目前進展順利,她期望年底時公司的合作學校數目可以升至10間。

明報記者 鄺月婷

[新經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