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申建500宿位大樓 供初創企業無殼者

【明報專訊】繼本年中獲立法會批准注資擴建,香港科技園公司再有新發展,近日向城規會申請在鄰近科學園入口興建單幢大樓,內裏擬設辦公室及約500個宿位,初步可供科學園培育公司和初創企業中未有本港住宅物業者租住。科技園公司回覆稱,冀藉此推動科研人才互動交流,故不以商業牟利形式營運。

科技園公司向城規會提交申請,擬於科學園入口附近一幅約3萬平方呎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興建單幢大樓「創新斗室」,提供約500個宿位,步行至科學園只需5分鐘。(楊柏賢攝)
科技園公司向城規會提交申請,擬於科學園入口附近一幅約3萬平方呎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興建單幢大樓「創新斗室」,提供約500個宿位,步行至科學園只需5分鐘。(楊柏賢攝)

科學園入口 19層樓面18萬呎

科技園公司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在位於白石角填海區、鄰近科學園東南面入口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興建單幢住宿機構「創新斗室」,並附設辦公室。最新上載的城規會文件顯示,「創新斗室」樓高19層,包括2層平台,擬提供500個宿位、共用空間連附設辦公室,佔地約3萬平方呎,總樓面面積超過18萬平方呎,整幢建築由科技園公司全資擁有和管理,宿位分配交由科技園公司特設的評審委員會決定(見表)。

根據立法會文件,截至今年4月底,科學園第一及第二期的租用率均有約九成,超過600間本地、內地和海外的研發公司在園區內營運,員工人數超過1.3萬,當中超過七成直接從事研發工作。科技園公司昨回覆稱,「創新斗室」暫目標於2020年底竣工,主要對象為已進駐科學園的培育公司、初創企業及租用辦公室的伙伴企業,入住者須為科學園生態圈的科研者,日後由「創新斗室」步行到科學園只需5分鐘,預期入住者對往返市區的需要不大。據了解,計劃中的營運模式是提供最少幾個月起的中期住宿。

boss_2016-11-28_a2

非牟利營運 未交代租金水平

科技園公司認為,本港缺乏鄰近科學園的住宿空間,供本地及海外的創科人才以中期形式租用,相信「創新斗室」可補足需要,成為科學園一項重要的輔助設施,吸引更多海外科技人才來港,據顧問所做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創新斗室」不會對附近交通帶來影響。

被問及租金定價,科技園公司只稱以加強創科人才之間的交流為目標,故不以商業牟利形式營運,但未交代租金水平。

附設辦公室 助人才交流

至於「創新斗室」設計,從城規會申請文件的平面圖可見,1樓除設起居室,亦有健身室、共用空間連附加辦公室、花園。科技園公司回應,為令入住的人才交流,設計會適當地加入附加辦公室,作為研發、培訓、展覽等用途,起居室設計亦較彈性,部分可打通成為較大的協作空間,成為辦公時間以外的另一個交流聚腳點。被問建築成本,及需否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興建,科技園公司稱正探討不同融資方式,以取得發展及可持續性的平衡。

莫乃光﹕無公開諮詢 租津更可取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外來科研人才對住宿有一定需求,但認為計劃未有公開諮詢,亦未在立法會簡介,形容執行程序上「走得太快」,又稱宿位數目未必足夠,反而利用租金津貼解決住宿需求更可取。

公司歡迎 稱助海外招聘

科技園公司計劃建廈提供500個宿位,租金未有交代,但「不會以商業牟利形式營運」,供已進駐科學園的培育公司及初創公司等僱員申請,有初創公司表示歡迎,料有助招聘人才。

指在港難租屋 常要他區合租

本身是培育公司的Xcelom,去年成立新公司Sanomics,Sanomics提供腫瘤科基因檢測服務,並利用科學園的四五千呎實驗室作為檢測基地。 其行政總裁翁錦輝表示,首次聽聞科技園公司計劃提供宿位,他對此表示歡迎。他解釋,不少已進駐科學園的初創或培育公司,都有許多海外或內地職員或研究員,如要在港工作,首要考慮是居住問題,若屬於年資較輕員工,對租屋確有困難,通常與其他人合租,並在大埔、粉嶺、上水等其他新界東地區物色租盤。

附近屋苑呎租27元

他相信若科學園附近能提供宿位及配套設施,一定吸引這批職員租住,亦方便他們上班及營造創科氛圍,對初創公司在外地招聘人才有幫助。

以同區白石角其他私人屋苑為例,據中原網頁資料,鄰近科學園的「逸瓏灣II」,實用面積820呎的低層單位,租金市價約為每月2.2萬元,平均每呎租金27元;至於區內新翠山莊高層實用面積915呎的單位,租金亦介乎2.6萬至2.7萬元。

2016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