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中六文憑試 去英國讀書有甚麼出路

考完中六文憑試DSE的學生,現在應抽空籌備升學去向。究竟讀完中六去英國讀書有何出路?又有甚麼要準備?

出路一: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Foundation 是針對那些對於DSE成績信心不高、但有計畫往英國升學的學生。他們可選擇報讀由英國大學開辦的基礎課程,為期一年,完成後成績達到要求便可直接升讀所屬的英國大學Year 1。事實上,英國九成大學均設有大學基礎課程,包括一些著名大學如Durham University、Lancaster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等。值得留意是,大部分大學基礎課程都不是以考試主導,而是通過校內評估(ongoing assessment)作為準則,包括做功課,寫文章,課堂作業及測驗等。

出路二:國際一年級課程(International Year 1)
International Year 1 與 Foundation 同為國際課程,適合DSE、A Levels、IB、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的學生。好處是,此課程的收生標準較直入Year 1低,一般收生要求為DSE成績達 433 / 333、IELTS達5.5或以上。課程為期一年,完成後成績達到要求便可直接升讀所屬的英國大學的Year 2。課程選擇相對Foundation較少,包括商科、會計、工程、經濟、心理學及建築等。

出路三:直入大學一年級(Year 1)
有意報考英國大學Year 1的申請人需透過「英國大學聯招UCAS」向五間大學提交申請, 且不用按意願排行優先次序。根據當局政策,申請入讀各校之機會均等,不受排序影響。 填寫申請表時,除了準確填寫個人資料外,還要提交兩份重要文件: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及中學推薦信,後者更加是影響取錄取與否的關鍵文件。英國有多達130幾間大學選擇,每間大學均有它的特色及擅長學科,學生及家長可向升學顧問了解更多。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