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升學:自由學制下的寵兒

加拿大學制基本上與香港無異,兩地學生同樣需要經過6+6的中小學教育,即是六年小學和六年中學教育,就連大學也是與香港一樣採四年制,唯一差異是加拿大的中學採兩種學制,分別是IB及OSSD,後者報讀當地大學時,毋須參加高考與其他公開考試。對於整個學習生涯只為公開考試而拼搏的香港學生而言,絕對是自由的誘惑。

校內成績計七成

「香港考試成績比重至少七成,很大壓力!」正在安大略省就讀11級的Benson形容香港與加拿大的學習模式實在差異太大。由於加拿大的高中非常注重學生校內成績,當中七成是根據校內平時分及出席率計算,只有三成是末期考成績,沒有了「一試定生死」的感覺,唸書便輕鬆很多。Benson身處的安大略省是採取OSSD學制,即完成修讀學分後可獲得安大略省中學畢業證書,憑學校頒發的成績再加上IELTS/TOEFL成績,便可直接升讀當地大學。

加拿大共有10個省份及3個領土,根據加拿大憲法規定,各省有各自的教育制度,譬如就讀安大略省的中學生是毋須報考當地的公開試升讀大學。博華海外升學中心助理經理、升學教育顧問馮振耀指出,香港中六生可用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考其他地區聯招,毋須再考當地的公開試。

加拿大的中、小學共有12 年級,由六歲開始便要唸六年小學,中學課程由第7、8年級開始至第12班,即相當於香港中學的中一至中六。但也視乎各省份的情況而定,好像魁北克省是法語區,學制比其他地區特殊,是六年小學、五年中學再加一年CEGEP課程(即是普通與職業教育學院);而安大略省及曼尼托巴省則是八年小學加四年中學。要報考當地大學,必須完成第12班,而當地大學主要根據校內成績作為入學申請的標準,有些省份如卑詩省則設有省試。

study05_ca02_pto01

各省各自聯招盡早報名

馮振耀表示加拿大現有98間大學,大部分為公立大學。由於當地沒有全國統一聯招,省份則有各自的聯招,如安大略省的Ontario Universities’ Application Centre (OUAC)、卑詩省的Apply BC等,每年一月截止。中六同學要留意心儀大學所在的省份,再自行或透過升學機構報該省份的大學聯招。

由於大學一般採取先到先得的取錄程序,馮振耀建議同學盡早報名,若能趕在一月的省份聯招報名,便可確保學位。

加拿大大學的學制與香港新學制一樣,採取四年制,包括一般學士學位,如酒店管理、商科、人文科學等,但部分專業科目,修業時間亦會較長,例如在加拿大唸醫科,要先讀四年學士課程,專修某類學科如生物醫學,再讀四年的醫學院課程,需要八年完成學位。

加拿大升學概覽

ca02_chart

要了解加拿大的學制,上表概述了加國的升學路線圖。一般而言,海外學生到加拿大升讀大學主要經兩個途徑:大學銜接課程(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 UTP)和社區學院。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前者只要修畢首年課程後,商科GPA達3.0,文科達2.5等,便可入讀指定兩間大學。至於社區學院,同學的選校自由度較大,只要完成兩年課程,便可選擇入讀當地任何間大學,惟每年要求分數的標準不一,有機會未能入選心儀院校。

書本樣式

ca02_1

ca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