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工程

根據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專業範疇劃分,此專業包括電子及電機工程、工業工程、運輸及系統工程、資訊工程、機械工程、屋宇裝備工程等21個界別。香港專上學院科技學部高級講師盧志恒博士說:「公共事業機構如電力公司會傾向聘請大學畢業生,故無論是為了投身此類機構者又或是為了在業界作長遠發展,都要有持續學習的心。即使已入行,從業員仍要按不同的工作需要,考取不同的牌照,才能承接特定工作。」盧博士說,不止上述相關界別,目前整個工程行業都欠缺人才。「受2003年經濟低迷所影響,入行的人少,導致現時出現人才斷層,尤以中、高層人員為甚。」可見青少年在未來晉身工程界別,將有不少發展機會。

職能範疇

飛機維修員
飛機維修員

工程人員以改善人類生活質素為目標,投身者運用專業知識,以創新科技解決社會現有及潛在的問題。

飛機工程師

飛機維修主要分基地維修和外勤維修,前者主要指飛機的定期大檢查,後者則指飛機起飛或着地後的例行檢查或緊急維修。飛機維修細分由四個部門負責:結構維修部負責結構損傷時的維修;一般維修部負責一般保養,如例行檢查、輪胎的更換;發動機和機體維修部則負責檢查和保養飛機的引擎系統;通信電子維護部負責駕駛艙航空器通訊、電子等系統的維修。

巴士維修技工
巴士維修技工

汽車維修及檢測員

汽車維修工作主要是為車輛作定期保養、檢查、測試、維修及故障診斷。而汽車檢測工作則主要是執行汽車測試及撰寫相關報告。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09_b04_path2

【提提你】

飛機工程師
不論負責哪一項的飛機維修,飛機工程師都需要深厚的工程知識。初入職者均需要由低做起,慢慢累積技術和經驗,才可保飛機安全。

汽車維修及檢測員
以往具備中三學歷已可入行由技術員學徒做起,但現時僱主對求職者的學歷要求提高了不少,入行者要有一定的英語能力,以便掌握汽車說明書及維修手冊的內容。

升學培訓課程

以下課程旨在培訓學員成為飛機維修工程技術員或飛機維修工程師。(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以下各課程旨在教授學生運輸及系統工程和機械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以下課程主要教授有關屋宇裝備工程的內容,完成課程後可透過進修及考核成為專業工程師。(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09_b04_cap1
job09_b04_cap2
job09_a04_ca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