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狀元 90後銷售員躋身店長行列

job21_a05_pto1190後蔡坤華(Dee)自小好動,自中學畢業後認為零售業較適合自己,於是加入服裝店G2000成為銷售員。「行行出狀元,入職時我從未想像過自己能成為店長。」工作只有4年,Dee很快便從銷售員晉升至店長,當中點滴讓他感到莫大的滿足感。

剛入職成為銷售員時,Dee接受公司提供的新人培訓,學習服務顧客的技巧、外語訓練及產品資訊。Dee從事西裝銷售,西裝的種類、用料,即使是微細至一夥鈕扣亦大有學問,新人培訓班讓Dee學習不少相關知識,對工作大有幫助。完成課程後,公司便分派Dee駐旺角分店實習,開展其零售事業。

幫助顧客感滿足 進修外語提升服務質素

就服裝店銷售員的工作而言,他們主要負責服務客人、建議配搭、協助選購合適的產品。這些也是店長Dee的日常工作之一:「不時有大學生為求職面試而購買西裝,我會盡心分享意見,幫助他們選購合適的產品。」每當得到對方的答謝時,Dee也會感到莫大的滿足感。另外,銷售員需要整理貨品,將它們分門別類,讓顧客找到想購買的產品。同時,他們要進行倉務工作,定時把貨倉中的貨品補給到店面。

銷售工作經常要與人接觸,溝通及語文能力十分重要,尤其是Dee任職的分店位於旅遊區,更不時要以外語服務遊客。初入職時,Dee並不擅長英語,因此常常誤解外籍客人的意思,要由同事從旁協助。Dee對此感到自責,決定報讀公司提供的課程,改善自己的英語能力,現時面對外籍顧客時,他已能應付自如。

銷售員須熟悉公司產品,不時打理店內的陳列品,務求將產品 最好的一面展現予顧客。
銷售員須熟悉公司產品,不時打理店內的陳列品,務求將產品最好的一面展現予顧客。

短短數年成店長 帶領同事進步

隨著經驗增加,Dee對銷售工作熟能生巧,公司留意到其表現良好,便予他晉升機會。從初入職的銷售員到成為獨當一面的店長,一般需要7 – 10年時間,Dee卻4年內做到,對此他表示始料不及。成為店長後,職責涵蓋全店的所有事情,包括監察銷售情況、管理員工、還有環境佈置,例如店舖裝潢、燈光佈置、貨品擺設等。管理員工方面,除了視察其工作表現,作為店長的Dee希望可
以教導同事更多專業知識,帶領他們進步,讓店舖在銷售情況及服務質素也有所提升。

入行容易 表現良好可晉升

一般而言,銷售員的入職學歷要求不高,中學畢業即可,是較易入行的工作。另外,大部分零售店也會提供培訓,幫助新人熟習工作內容。相比其他零售店,Dee從事的時裝店較注重培訓銷售員的服飾配搭能力,並要求他們熟悉公司產品,以便在顧客選購衣服時提供專業意見。

晉升方面,銷售員可晉升為資深銷售員,及後是副店長及店長。Dee表示,年資並非晉升的主要條件,只要有良好的工作表現,便能得到機會,因此他經常鼓勵同事報讀培訓班,學習更多有助工作的知識。

身為店長,Dee(左)鼓勵同事(右)努力學習,不時主動教導他們有關西裝的知識。
身為店長,Dee(左)鼓勵同事(右)努力學習,不時主動教導他們有關西裝的知識。

不怕辛苦 守時為重

零售工作為Dee帶來光明的事業路,因此他鼓勵年輕人投身業界。「零售店的工作涉及體力勞動,銷售員要不怕辛苦,假如有這樣的工作態度便能得到更多學習機會,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銷售員亦須擁有良好的時間觀念,身為店長的Dee說同事必須守時,才能委派重任於他。此外,零售工作講求團隊合作,同事間必須保持溝通,互相幫助對方,讓每人對公司都感到歸屬感,這才可以做到盡心服務顧客。

【知多點】

銷售員的工作時間大多採用輪班制,平均每周工作5 – 6天,每天工作8小時左右。

文:鄧浩強

書本樣式

job21_a05_1
job21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