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樓緩婚事創業 港男化身「洗車俠」

boss_2018_05_08_a1【明報專訊】談創科,大家總掛在口中的是「衝出去」︰有的要「征服世界」成為全球商品,有的就「北望神州」,期望在龐大的內地市場分一杯羹。早於2005年已在科技界的杜振康(Leo)卻反其道而行,2015年毅然賣樓 ,創立服務本地車主的軟件「洗車俠」︰「香港才是自己居住的地方,衝出去前,要先切實解決我們港人面對的問題。」

世界太大、問題太多,80後作家郝景芳於《生於1984》中寫道︰「我們這個世代,其實不是想解決世界的問題,而是想解決我自己的問題。」生於1982年的Leo亦然,結婚、置業、尋生活,統統都是問題︰「但原來,在香港,洗車也是一個問題。」Leo說,2015年一個周末,在沙田第一城看見長長車龍,查究下,原來各車主輪候使用「自動洗車機」︰「少說也有20架車,每次洗車要15分鐘,亦即排最後那一台要等4至5小時,但車主也願意等。」Leo便找到了「痛點」,創辦專人洗車或做汽車美容的「洗車俠」。

「衝出香港前 先解決港人問題」

Leo於2005年畢業後已從事電腦行業,2007年創辦科技公司Nuthon,替多家大公司及報紙編寫網站及應用程式,至2011年已賺了過百萬。為了「洗車俠」,他於兩年前出售物業︰「賣的時候350萬,現在500萬,(如果)我兩年什麼也不做,現時已可賺150萬。」Leo創立「洗車俠」第一階段,透過耆康會的「退休長者就業計劃」,每季聘請20至30個退休長者,以極少用水的方式替車主上門洗車,每次收費115至135元。

親自洗車接觸顧客

至第二階段,Leo以100萬入股一家車行,吸收其技術並訓練服務提供者,推出汽車美容服務,但由於服務提供者需要有車以運送裝備,Leo找來電召貨車平台與貨車租賃平台合作介紹司機,以兼職形式工作,每次收費2600元(見圖)。其後,「洗車俠」開拓名車生意,「名車車主擔心師傅『洗花』愛車」,Leo以1.6萬一台的價錢購入高溫洗車器,每次收費600至700元。洗車俠現時提供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預約服務。

Airbnb創辦人Brian Chesky常說,創業需要「接觸顧客」(meet your customers)才了解實際操作的問題。愛穿皮褸的Leo,會開着近百萬的Audi TT型跑車替客人洗車,「有客人嚇了一跳」。營營役役,家人也替他擔心︰「本來是搞IT的老闆仔,現在變了藍領在街上洗車。」樓也賣,婚事要暫緩,女朋友可有怨言?「唔輪到佢怨。」「洗車俠」現時有兩萬名用戶,恒常使用服務的用戶約佔一半,已達收支平衡,Leo指若要回本,可能還要尚待數年,「扔了150萬進去,暫時沒想過拿回,只想壯大營運模式,我就這樣︰要麼不拿回,要麼我要拿回的,一定多於150萬」。

明報記者 李以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