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打工行列 做糕餅店老闆 甜蜜開心Share

「打工的只望收工,且欠缺自主權;創業則要靠自己的眼光、周詳計劃及冒險精神,絕對是一門大學問。」從任職酒店部門主管到現時做老闆,鄧敏怡 (Rachel) 深明力不到不為財,故無論製作糕餅、接觸客戶、產品定價、宣傳等都親力親為,對她來說,創業除了能夠賺錢,更能夠為客戶增加快樂能量,送上源源不絕的驚喜,並延續自己製作糕餅的樂趣。

boss04_pto05本任職助理室內設計師的Rachel,有感工作未能讓她發揮創意,加上對甜品的熱愛,26歲時毅然修讀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HITDC)的「西式包餅證書」課程,畢業後分別於香港怡東酒店Tott’s扒房及馬哥孛羅香港酒店Cucina餐廳製作西式甜品。

僅僅入行5年多,由低做起的她已晉升至部門主管,「自知比其他人遲起步,自然要加倍努力,我不介意開OT,亦會主動爭取機會,當是學習更多不同的技巧。」她認為,過往修讀室內設計及累積的經驗,對她製作甜品不無幫助,因兩者同樣講求美學及顏色配搭。

烘焙屬體力勞動工作

包餅烘焙屬體力勞動的工作,「不錫身」的她在日積月累的勞損下,腰部出現問題,迫使她要思考未來的事業方向,終決定與酒店工作的舊同事合資,在荃灣區工業大廈開設樓上糕餅店「怡和園」。

糕餅店開業踏入第 3 年,現只有她及拍檔打理,事事親力親為,製作糕餅、接觸客戶、產品定價、宣傳等都出心出力,充滿挑戰和滿足感。對於與客戶溝通,她有一番心得:「蛋糕應是互相分享,不少女士都喜愛訂綠茶蛋糕,但卻忽略同場其他男士的口味喜好,事實上,很多男士都不喜歡吃綠茶蛋糕,反而愛吃拿破崙、朱古力蛋糕等;若長者有份品嘗蛋糕,我會建議客戶別選擇芒果或偏甜款式,因芒果濕熱。」體貼的舉動為她贏取客戶心。

boss04_tip

打好基本功須 step by step

對於有志入行者,她以其個人經歷寄語,打好基本功十分重要,切忌偷懶,要細心做好每個步驟:「烹調沙律、西餐主菜步驟錯了,可最後才加調味,但製作甜品講求step by step,忘了放啫喱層,豈能就此放在最上層?我曾因貪快 20 秒,導致魚膠粉未能完全溶解,影響製成品質量,結果被導師責罵。」

boss04_pto03

基本功起步 培育廚德、廚政、廚藝人才

boss04_pto04近年興起自製麵包、糕餅的熱潮,不少人都希望把此門興趣發展成事業。HITDC高級教導員(西式廚務)湯雅端(湯Sir)表示,一般而言,高中畢業已可入行,不過若曾修讀相關專門課程,工作快上手之餘,日後晉升的機遇亦較好。

「學歷以外,入行者還要吃得苦,因每逢大時大節或周末日,往往是業界最忙碌的時間;另要具備創意及持續學習的心,才能不斷鑽研嶄新的款式。」

隨着酒店、高尚餐廳等愈開愈多,市場對包餅師的需求不斷上升,湯Sir說,畢業生可投身酒店、西式甜品店、麵包店、餅店、café,由初級崗位做起;有志創業者,應如Rachel般,先在行業浸淫一段時間,充分了解該行業的運作,並且要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覺,從目標客戶和市場的需求角度,來檢視新產品的定位。

書本樣式

boss04_1
boss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