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你想孩子做酒桶還是糞桶?

【明報專訊】「有個木匠砍了一棵樹做了三個木桶,一個裝糞成為糞桶,人人避之。一個裝水成為水桶,人人用之。一個裝酒成為酒桶,人人品之。一樣的木桶,因裝的東西不同,命運也就完全不同。」以上這個故事原本比喻人生,但比喻教養,箇中道理,很值得父母們參詳。

子女如白紙 父母如畫筆

子女生來就是白紙一張,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怎樣培育,灌輸什麼觀念思想,孩子就會變成怎麼樣的人。當然每個孩子的品性天賦本來就不一樣,所以以下這一段,很精彩!「拉麵說﹕想成功,得有人拉一把。餃子說﹕臉皮不能太薄。窩頭說﹕還是留個心眼好。豆腐說﹕關鍵階段,需要點化。蝦說﹕大紅之日,便是大悲之時。啤酒說﹕別急,總有讓你冒泡的時候。麵包說﹕渺小時,比較充實,偉大後,覺得空虛。油條說﹕不受煎熬,不會成熟,總受煎熬,會成為老油條。」我再加多一個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龍鳳倒模 意義何在?

眼見現今愈來愈多父母被「比較」的心魔、「輸不得」的心態掩蓋理智,出盡法寶指望子女成龍成鳳,愚昧狠心把明明唯一獨特的孩子,千方百計壓迫倒模成為平凡。各種各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所謂學習,除了成功摧毁孩子們對學習的興趣,究竟有何意義?最可悲的是苦心經營後,即使打造出學業成績彪炳標青的所謂精英,出來社會比併有幾多斤両盡見真章,難以承受面對事實的殘酷,實在可憐更可悲。

近日備受各方批評大言不慚又勢利的那位女傑青,我相信她是不少父母發夢都想子女成為的「榜樣」。讀到大學入到大公司,搵到大錢買到樓,升職快過直升機,還要結交到「啱」的朋友入到「對」的圈子,幾有面子幾威水?這位女傑青拚命工作掙錢買樓,為了令家人生活得更好,本來其志可嘉;但她的所謂成功方程式,除了計算還是計算,除了錢只有錢,她的思維及價值觀,我完全不能苟同。如此「長進」的女兒,究竟是否渾然天成?又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香港的教育制度千瘡百孔極度扭曲不知所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真要改革的話,必須要由家長們齊心做起,對所有以填鴨式高壓式只求課程深考試多的學校說不。名校及那些校長們,之可以堅持漠視家長訴求不理學生死活,只因大把人仆倒爭崩頭搶入去讀。要是家長們一齊杯葛,要面對收生不足要殺校的時候,還能大口氣請不能適應的學生自便,好行夾唔送?

家長勿助歪曲教育為虐

一日家長改變不了選校首選看banding,而不是根據子女的性格學習能力做選擇的惡習,當幼稚園學生都要看心理醫生,都未能令怪獸家長醒覺的時候,孩子們只能繼續過悲慘非人生活。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