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大T的梨花路

【明報專訊】好友雪美人突然傳來韓國總統朴槿惠醜聞新聞,關我什麼事?原來為了誇讚我家大T。「總統閨密攞着數之一係塞個女入梨花女子大學,大T自己考入去,真係叻叻。」

自己選擇前路更令人高興

有媽媽出書,講述如何從小悉心打造栽培女兒,入哈佛入劍橋的成功路。我不敢高攀,大T讀的梨花女子大學,比不上哈佛劍橋,但這個結果是我做媽媽的發夢都未曾有想過。每次接受訪問講起大T入讀梨大之前的迷失及艱難,我都止不住眼淚。一半是因為心痛憐惜,一半是為她能夠靠自己自立很感觸感動。我真的非常希望各位家長可以放下成見,不是主宰操控,而是陪伴孩子一齊摸索前路。孩子們需要的不是批判,不是比較,不是評分,不是成績,是支持是理解是關懷是信任,是只有父母能給,世上無人無事能及的無止境無條件的愛!

很多人奇怪,我為什麼總是叫大T「肥妹」,認為肥妹這個稱呼很難聽,但我偏偏故意叫,就是要她接受這個花名。我們是大人都未必一定能夠管得住自己的嘴巴,更何况小不更事的孩子?明知阻止不了,倒不如令她坦然接受自己與別不同的身形。教子女,我由教他們自愛開始,絕對不必千萬不要為了討好任何人符合任何所謂俗世眼光,委屈自己,痛苦地活在別人的嘴巴裏目光中。

叫女兒「肥妹」有何問題?

知道大T對讀書的興趣不大,所以我一早表明立場,人生路上有無限可能,讀大學只是其中的一個選擇而已。但即使我如此理性,冷靜又硬淨,明明是個選擇,但就連學校老師都會質問不讀大學她能有什麼前途?大T為此飽受壓力,吃了不少苦頭。但就更加堅定我意志,女兒的一生,不由得一張大學畢業證書去下定義!

大T對音樂節奏有天分我早知,但從未想過她對韓國音樂及男團的熱愛,會開展了她人生美好的新一頁。大T語文能力極強,兩文三語自小流利,所以我很鼓勵她多學不同語言。見她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考不上大學就腳踏實地找工作,既然如此熱中韓國流行文化,就順水推舟提議讓她到韓國讀韓文。我還清楚記得她那欣喜若狂、簡直不能置信的樣子。反問我不是一早講好不會送她出國讀書的嗎?我答是,這是她憑努力earn來的機會。既然決定放手我就放到底,讓她隻身赴韓靠自己。山高皇帝遠,看演唱會未必有錢,但她絕對有條件日日追星,只看她每一期自動交來的成績表成績愈來愈好,我就知她痛下了苦功。

所以她向我提出願不願意供她讀大學的時候,心情複雜得無法用言語去形容。她選了三間大學,其中一間是梨大,講明要是不獲取錄就算。後來我上網一查,才知另外兩間都是名校,可見她對自己的成績很有信心。大T問我要是三間都收,該如何選擇,我答不用選,哪一間先取錄就去哪間,她今年已經是梨大語文系二年級學生。我還有何求?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