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小T的選擇

【明報專訊】DSE成績出來之後,我們一家都知道小T能夠入讀他心儀的大學及學科機會不是渺茫,是無望。但究竟何去何從,我知兒子心煩又忐忑。不斷追問他心中究竟有何盤算,他除了表示不願到外國升學之外,其他的問來問去,他都說不出個究竟。

少男心事雖然難知,但怎樣難都難不到我這個知子莫若母,一直陪伴他成長的辣媽。

其實從他答非所問,我已經知道他是為了我。他問家姐是不是還有兩年才畢業,兩個人出國讀書的費用;問新工作的適應及狀况,又問兩個老男人的身體狀况,裏外上下大小事務全部靠我獨力支撐支持,問我如何應付照顧得了。見他如此生性懂事,無論幾艱苦,一切都值得!

兒子心事我知,我的心事他卻未知。我的生命力之所以如此頑強,是我視保護照顧子女及高堂為己任,不敢不能鬆懈。

我之所以如此努力拼搏奮鬥,甘願承受不能承受的種種委屈,我低頭,是為了他們有不低頭的本錢。我可以二話不說吞下本來吞不下的氣和淚,以我的不能忠於自己,來換他們忠於自己,做自己的自由。

尊重屬於孩子的人生

大小T在小時候,我答應過會不惜一切令他倆幸福快樂,如今他倆分別22及17歲了,雖然始終入世未深,在人情世故上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要知道世上沒有不勞而獲,凡事必有代價,都先付出才能有收穫,坦然接受快樂和幸福的不必然才是人生。他們的人生只屬於他們自己,並不屬於任何人包括我,我沒有權利規劃規限。

無條件支持孩子選擇

到今日,我這個母親能為他倆做的已不多,只能擔當輔導指引的角色,能做的就是尊重他們選擇的自由,以及無條件無限量的支持。小T天資聰明,絕對是個可以讀好書的材料,可惜,在一切只看考試成績的香港教育制度下,實在難以發揮所長。小T心高氣傲,心浮氣躁我亦知,家姐好歹讀的是梨花女子大學,他不希望被家姐比下去。只要他有決心有奮鬥心,我絕對相信他有能力急起直追,為自己爭氣。

講起來,我有能醫不自醫之嘆,曾替無數那麼多學生做輔導,對着自己的兒子,反而綁手綁腳顧慮太多。題外話,不是我誇口,我的一班Mentee個個出色,頭頂一片天,各自在他們的領域範疇做出成績,我為他們每一個人感到驕傲。

思來想去,經過一番討論之後,讀英國大學的foundation course最適合,天從人願,遇到有從事海外教育工作的朋友,原來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可以留在香港修讀,再按分數成績升讀英國及其他海外大學,我們一家都喜出望外,我亦總算可以喘一口氣。

能夠為他做的我都做了,只看小T是否說到做到,在未來一年發憤努力為爭取得到入讀最心儀學府的入場券。我們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