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我的志願2017

【明報專訊】編按:每期辣媽和小兒子小T將會就不同題目各自發聲,表達意見。

■保持良知 貢獻社會

母親讓我以我的志願2017作為題目,很老實,其實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志願是什麼,也好像沒有真真正正想過他日踏足社會時要從事什麼工作。所以志願我未能說,只能說說方向和目標。

這一刻我只敢希望他日毋須依靠任何人,能夠憑自己本事和努力,不屈不撓打造自己的事業,謹記母親的教誨,不會卑躬屈膝,不會出賣良知尊嚴,以抬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一個有用的人為目標。我會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就像我的母親一樣,以行動一步一步改變更多人的生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些目標,就是我的畢生志願。

文﹕小T

■超越志願的宏願

必須承認我有私心,起這個題,目的無非是為了知道多一點仔心肝。莫講志願,他人生目標志向究竟是什麼,或者有沒有,我都抱非常懷疑的態度。但我知道年輕人最怕父母做黑白天鵝,擔在心裏口難開,希望能從他文章中透露出一些端倪。結果?只能說我很感動!

講做人,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我相信蝴蝶效應,我相信一步一腳印,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講教育子女,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身學習榜樣,我相信身教比言教、家教、校教更為重要,是其是非其非,黑白是非絕不能含糊,是我教育大小T一直堅守的方針、原則及底線。

家姐的成長故事經過,親愛的讀者,你們都和我一起經歷過:見一直渾渾噩噩的她終於找到自己的興趣目標,繼而發憤上進,女兒生性,為母當然倍感安慰。但家姐大T終究是名校梨大生,還有我這個全校皆知的辣媽,對小T造成不少有形無形的壓力。即使他幼承庭訓,自小在我這個非一般的母親調教之下長大,DSE放榜之後,他各方面的反應和表現,思想、思路清晰有條理,對一個18歲未夠的年輕人來說,處理得如此得體、大方、成熟,已經很不容易。

我知一對子女以我為他倆的精神領袖,但實情是他們兩個才是我的精神領袖。自大T出生以來,人生路上、事業路上,天堂地獄我都來回去過;在徬徨中給我信念,在黑暗中給我光明,在水深火熱中給我求生意志,在寒冷中給我溫暖,給我無比勇氣力量,給我希望燃點鬥志的,就是大小T。為怕成為子女的反面教材壞榜樣,不走捷徑,不敢鹵莽,不可能放棄所以放棄不可能,才打造得出今日的我。

小T所說的方向目標,就是我對他和家姐的寄望、期望。我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言教身教,我的所作所為,他看在眼裏記在心,我知道他說到的必定做得到,他日必定會兌現今日所作的承諾。他說他不知道究竟有何志願,卻不知他立下的目標已超越志願,是宏願。擔驚受怕22年,今天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今後不管他們兩個要往哪個方向走,我都有信心,必定是通往康莊的大道。

文﹕辣媽 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