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新不如舊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新年過得特別早,話咁快已是年廿七,不知大家還有沒有保持洗邋遢的習俗?我想問問年輕人,究竟知不知道有這個習俗的存在,背後究竟又有什麼意義?

低頭敬茶 答謝養育之恩

雖然時代進步日新月異,我始終堅信傳統習俗有值得保留尊重及欣賞的地方。又在想當年,小時候每逢大年初一,我都自動自覺向父母敬茶。絕對是自動自覺,因為如果不是我自願,以我這種硬頸搞對抗性格,我媽媽是夾硬來要我斟,結果肯定不是打爛杯就是倒瀉茶,兩者都是大年初一的大忌。但是什麼原因我會甘心低頭斟茶?當然不可能是認錯,其實是有樣學樣,最主要是我真心感激,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

給下一代示範好榜樣

有樣學樣,我媽媽的確做了示範的好榜樣。除了過年,任何時節只要有我祖母在,她都一定恭敬跪地敬茶,以示尊重。我不解,問她何解,她解釋要是沒有祖母,就沒有爸爸,她作為媳婦,孝順事奉奶奶是必須。爸爸對祖母千依百順言聽計從,說實話,我自小覺得祖母野蠻完全不講道理,囉嗦又麻煩。口沒遮攔的我當然問爸爸逆來順受的原因。祖父在爸爸才幾歲就已經過身,祖母獨力擔起一頭家,日子過得很不容易。所以他長大了有能力,總希望盡力讓她開心地過些好日子。知道了背後原因,雖然口硬不肯說,但我以行動斟茶表示我對父母親的敬意及謝意。自大小T相繼出生之後,過年敬茶就有他倆接力承傳下去。

講孝道,我知今非昔比,甚至已經不合時宜,但實在很心酸,昔日是子女向父母叩頭斟茶,今日反過來是父母向子女叩頭斟茶,真正有冇搞錯!最近在網上視頻,看見一個內地老人家,因為未有為兒子送上最新型號手機,站在家門前被忤逆子手口並出罵個狗血淋頭還不夠,更要被喝斥要跪在門前認錯謝罪,真人示範,何謂駡不還口,打不還手。我是寧願無仔送終都不會忍!

為送子波鞋 父連踩通宵更

香港亦好不了多少,早前坐的士和司機閒聊,講起他兒子要求他買新波鞋,問我知不知道原來有幾千蚊一對咁貴。我答知,不過完全沒有必要買咁貴,他說阿仔要無辦法。原來兒子同學都穿名牌而他沒有,所以一直發脾氣,非要父親買給他不可,為此一直糾纏,波鞋不到手,他絕不罷休。結果最後只得如寶貝仔所願,但阿仔還不滿,埋怨父親要他等咁耐!做父親的有苦自己知,為了買負擔不來的名牌波鞋,除了要節衣縮食,還要連踩通宵更,坐骨神經痛發作,痛到不得了都要死頂。我厚多士問他兒子今年幾多歲,原來和小T同年17歲。家中經濟及爸爸的身體狀况如何,不可能不知,實在忍不住說他不應如此縱容過分溺愛,這只會害了兒子。怎料換來的是他一輪嘴的解釋辯駁,我為自己多嘴多管閒事,後悔都來不及!慈父果然多敗兒!

無論如何,老人家始終最重視過年,把握時間珍惜機會,多陪伴,多回家吃飯,多見幾面吧!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