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要BB單獨面試 誰是誰非?

【明報專訊】近日適逢幼兒園幼稚園收生面試旺季,當然亦是怪獸家長發癲、BB受難的時候。傳媒亦有不斷報道,家長不斷投訴,校方面試方法過程如何殘忍不人道,最緊要的當然是如何不公。家長們質疑一個十幾個月大的BB去面試,除了見個面之外,究竟還試得出什麼?

有報道說一個兩歲多的幼童,去幼兒園被迫單獨入房面試後,出現恐懼症徵狀,做母親說很後悔。於是網路上各家長議論紛紛,聲討園方要求單獨面試的安排,極之憤怒之餘,有提出集體抗議投訴要求所有學校取消面試。

面試致恐懼症 誓聲討幼園?

真好笑又可笑,只是我真的笑不出。要是真的取消面試,收生只靠申請先後次序或抽籤決定,必定引起所有怪獸激憤群起而攻,對整個補習教育界及團體的生態生計都會造成莫大的影響,分分鐘暴動都似。不管大家信不信,我就肯定信!

其實單獨面試不是近日才有的要求,我自問記性好,半世紀前媽媽帶我去幼稚園面試,和校長單對單傾談,她問我圖書中畫的是什麼圖畫,我至今依然記得很清楚。至於大小T兩個,幼稚園面試都有和校長老師單獨傾談,對他們身心未有造成什麼壞影響反效果。有校長講明只是想知道孩子跟人有沒有眼神接觸,會不會哭鬧,其實最正常簡單不過,只想知道孩子是否適應和陌生人相處,是否接受父母親人不在場,從而判斷孩子是否適合開始上學。硬是死心不息的,硬要報考十間八間逼子女去面試的,是誰?

問題癥結在家長

問題癥結從來不在學校或小孩子身上,是完完全全出在家長身上。又不是臨場才知道要單對單面試,如果認為對BB造成壓力,可以不參加。臨場時,BB扭計不願意配合,父母絕對有自由權利選擇當場退出,即時帶走BB。諷刺的是不單止妥協遵從,還要疾言厲色責罵子女冇鬼用,逼他們就範。之所以站出來投訴,只是因為最終沒獲得取錄,否則歡喜還來不及,孩子的意願?真可悲,從來不在父母考慮之列。

坦白講,那些所謂心痛BB為應付考playgroup考nursery要辛苦奔波被折騰的post,擺明虐待兒童,家長們還好意思互相打氣說加油,睇到我眼火爆!如果明知前面是懸崖峭壁,跌下去一定粉身碎骨,我相信天下間所有父母都不會讓子女走近。但就偏偏狠心、忍心親手把年幼子女推入造成永久傷害惡性循環的火坑?出了問題,家長才來後悔,雖然遲了點,但總比不會醒覺好,還有維繫補救的機會。只可惜情况看來愈來愈惡化,怪獸成為了怪獸不自知,苦的慘的是手無寸鐵的孩子!

成了怪獸不自知

寫了親子文章好一段日子,不斷大聲疾呼吶喊死了不少細胞,怪獸情况依然繼續惡化,孩子依然水深火熱,我的無力感很重,寫來還有意義嗎?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