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務 老實才是王道

「在香港,最大的行業不是金融就是服務。我想,那我何不從事金融服務業,以服務客戶為主,又與金融相關。」教育系畢業的楊文鏘(Edmond)選擇了投身金融,春風化雨變了滿身銅臭?他卻說金融服務業者也要「好學」和「老實」,路遙自會知馬力。經濟和社會、理財和人生,其實密不可分。他並提醒學生,中學缺乏實用理財課程,宜盡早自學。

中原金融集團組別營業董事楊文鏘,2009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但早於2007年已加入中原金融集團。2012年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CFPCM)資格,成為中原金融當時最年輕的財務策劃師。現時亦不時寫專欄講解理財概念。
中原金融集團組別營業董事楊文鏘,2009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但早於2007年已加入中原金融集團。2012年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CFPCM)資格,成為中原金融當時最年輕的財務策劃師。現時亦不時寫專欄講解理財概念。

大學修讀英文教育的楊文鏘(Edmond),實習後發覺教學不能令他滿足,因此開始另找工作經驗,為畢業出路做準備。加入金融行業,是有感於此行業學習機會多,「那時做兼職,收入不算太高,但貴在能學到很多不同的知識」。能不斷學習新知識令Edmond滿足,他強調好學的重要,「金融服務業的產品、科技不時推陳出新,要在這行立足,一定要肯學新知識」。他指從前經紀會帶同手提掃描器見客,方便掃描相關文件,現在用手機拍照也可。科技進步,不願學習的人只會追不上時代要求。

增收節支 儲蓄投資

現時身為組別營業董事的Edmond,既要面對客戶,同時須帶領團隊工作。面對客戶,先要掌握對方家庭及財務狀况,再了解其理財目標,從而提出合適的財務策劃建議。Edmond說,曾有人用「八字真言」總括所有人都要留意的理財概念:「增收節支(增加收入,節省開支),儲蓄投資」。

Edmond以中學售賣明星閃卡一例解釋「增收」,「我念中學時流行抽明星閃卡。最初抽到不想要的會送給同學,後來想到其實可以賣給想要的同學,就是這樣做了些『小生意』,增加收入(零用)」。但他笑言,因為他念男校,若抽中男明星閃卡會「血本無歸」,「做生意,總會有風險,但也算是增加收入的方法」。Edmond亦提到要辨別何為「需要」和「想要」,從而減少多餘開支。

2008年的金融海嘯,Edmond見到不少人做了不理性的決定,「理性的話,應該是(股票、投資產品等)價格下跌時買入,待價而沽,反之亦然。但那時的價格不斷下跌,卻仍有人沽售……如果客人聽取我們的意見後少了虧蝕,甚至可以賺取更多,這份滿足是難以言喻的。當然,採納意見的前提是相互信任」。Edmond在中原金融集團做了6年全職工作,與客戶早建立了深厚信任,更有客戶推介朋友予他。Edmond的媽媽也曾對他說「受人所託,忠人之事」,要與客戶建立互信關係,除了要有良好的溝通,接受了客戶的要求後,更一定要完成。「業內的確有少數害群之馬,但路遙知馬力,欺騙不了多久的。」Edmond說。

由2007年投身金融業,走到今天,Edmond建立了一支9人小隊,共同策劃如何提升業績。他經常思考如何令團體合作產生更大效果,令1+1大於2。為鼓勵同事,Edmond曾訂立獎勵機制,當團隊做到一定業績他便請吃自助餐;但有同事對自助餐不感興趣,反而喜愛超市禮券。這次經驗讓Edmond反思,團隊中人人意見不同,要想出令團隊合作得更好的方法。

養成閱報習慣 由電視開始

除上述工作,Edmond也撰寫財金專欄,「雖然面談可以更立體的令人知道你所表達的概念,但文字的傳播面更廣」。他表示,聽者沒有選擇權,只能單向接收信息,對話可能會令對方生厭;但讀者則可選擇是否看其文字,或選擇需要時才看,有助傳遞自己的思想。

「香港中學課程中,幾乎沒有學習實用理財知識的時間,但其實學生需要學習這些知識。」Edmond鼓勵學生上網瀏覽理財資訊或閱讀相關書籍,如可選看入門級的《窮爸爸.富爸爸》(Rich Dad, Poor Dad)。此外,學生亦應養成閱報習慣,留意財經新聞,「覺得困難,可以一步一步累積,先由留意電視的財經報道開始,再慢慢多閱讀主流傳媒的報道」。他說現在金融評論很多,但部分論點可能有錯,所以應先了解事實,再思考別人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