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業人才斷層 新人機會增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新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舉行在即,會否勾起你的電影夢?有資深行內人士指,合拍片、合拍劇當道,電影人紛紛北上發展,業界面對人才斷層,新人不難覓得工作機會,如助理製片、場記、製作助理、編劇、美術助理等皆是需求持續的入門工種,然而要突圍,仍需經過不斷的實踐與磨練,以及累積人脈。你願意投放時間、心力及熱誠實現電影夢嗎?

科技令近年拍攝電影變得容易。寰亞綜藝集團聯合創辦人、資深電影監製莊澄表示,一部智能手機已可拍攝微電影 / 短片,製作門檻低,吸引更多人參與電影製作拍攝或計劃入行,亦可視為新人訓練實踐的好機會。

他坦言,即使近 3 至 5 年不乏年輕人投身電影行業,但仍不足以填補業界空缺,因不少較富經驗、資深的行內人士早已北上發展,參與製作電影及網劇等。

事實上,近年中港合拍片、合拍劇仍然是趨勢。資深電影人陳學人表示,暫仍以大製作為主流,但他估計,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能讓本港小製作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粵港澳大灣區有約1億人口,而主要以廣東話溝通,加上文化相近,有助本港電影界人才較易融入當區發展,亦能減低製作成本。」

多元工種適合年輕人起步

有意入行者,陳學人指,一般都要由低做起,以入職助理製片、場記為例,報酬會以部頭計算,月薪約 10,000 至 12,000 元。若喜歡文職工作者,莊澄則建議,可考慮加入電影發行部,一般由秘書、行政助理起步,以類似師徒制形式接受培訓。「大型電影公司一般都設有發行部;小型獨立製片商則一般依靠發行公司在海外市場銷售影片,故職位空缺相對較少。」

入行途徑:修讀課程、參與實習及公開比賽

陳學人及莊澄均建議,有志入行者應先增值自己,掌握基本電影理論、業界所需技術及了解行業運作,有助日後工作及早上手。

擔任浸大「創意電影製作高級文憑」課程主任的陳學人以該課程設的 5 個專修範圍為例,包括導演、編劇、表演技巧、電影攝影與燈光,以及剪接與混音,讓學員對業界工作有更多的認識。「跨專修學員更可一起參與製作拍攝習作及畢業作品,體現團隊工作之餘,很多導師都是現今活躍電影市場的資深業界人士,過往不乏有潛質的畢業生受賞識,獲引薦工作機會。」

莊澄說,業界協會如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香港電影導演會等亦有舉辦培訓課程,如導演郭子健也是透過此途徑入行。

電影「點五步」導演、浸大電影學院畢業生陳志發認為,修讀相關課程與累積實踐經驗同樣重要,「即使是現在,我每周也會閱讀一本書,以及留意 MV、廣告、時事新聞,有助訓練創意思維。」

不少業界公司都會從實習新人中「揀蟀」。陳志發於在學 (大專及大學) 期間,把握實習機會,繼而獲轉兼職跟師傅學習,及後更擔任剪接及動畫設計師,作品涵蓋音樂錄像、廣告及演唱會,汲取不同的經驗,紮實基礎。

另可透過參加公開比賽提升獲賞識的機會。莊澄以「樹大招風」導演之一的歐文傑及「一念無明」導演黃進為例,也曾於「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本地競賽」中獲獎。

助製、執製起步 初嘗製片挑戰大

中五畢業後,區暐蔆 (Flora) 修畢浸大「創意電影製作高級文憑」課程,繼而投身電影界,由助理製片起步,及後任職執製、製片,現踏入第 5 年,已參與多齣作品:「變形金剛:殲滅世紀」、「Z 風暴」、「指甲刀人魔」、「九龍不敗」、「大樂師.為愛配樂」等。

為何由助理製片做起?在老師陳學人的介紹下,她為電影「冰封俠:重生之門」擔任助製,「當時我毫無電影相關工作經驗,但卻想一試。」性格非細心的 Flora,入行初期經常「撞板」,「曾試過接機前不懂得更新航班狀况,結果航班提早抵港,全部工作人員在大堂等我,我被製片責罵至無地自容。」「90 後」的她,並不希望因此被負面標籤為「不負責任」,故學懂跌低起身的道理,漸漸愈做愈起勁。

Flora 不諱言,助理製片的工作猶如打雜,連買飯盒、送件等都要兼顧周到,但工作卻讓她意識裝備自己的重要性。「我需負責對外聯絡,如『盜馬記』一片要到布拉格等地取景,出埠工作經驗讓我掌握處理器材申請文件、工作簽證等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敢於說英語,對我之後獲得『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的助製工作機會不無關係。其次懂得使用 Excel,有助製作工作人員的聯絡清單,效果更清晰。」

製片角色 如影片行政工作監督者

電影圈着重人脈關係、團隊合作,Flora 視「Z 風暴」執行監製陳偉楊為伯樂,感激他的提攜。她更獲電影監製陳果的賞識,邀請擔任電影「淪落人」的製片。「製片作為影片行政上的監督者,負責預算的分配、工作團隊的組建、制定拍攝進度等工作。」

首當製片的她不諱言,此崗位工作挑戰極大,考驗她的溝通、財務頭腦、管理、分析、游說等能力。她有感自己當執製經驗仍不足,故希望累積更多實戰經驗,待人接物更成熟後,才考慮其他崗位。她另計劃進修英語、商業溝通的相關課程,為事業的進一步發展鋪路。

短片製作 Tips : Content is King

近年不少年輕人喜歡拍攝微電影。陳志發指,為迎合網絡速食文化,相對以往的「植入式」廣告短片,近年廣告短片長度減少,趨向以故事形式推銷概念,以 4 至 5 分鐘為佳。

莊澄則表示,「微電影的概念,是內地流行的說法,實際就是短片,只是『movie format』不同,近年引起了香港廣告界、商界及政壇的注意,成為新興的宣傳推廣渠道。以軟銷方法感動人心,容易引起共鳴,有助吸引更多人轉發和分享短片,不過,『Content is King』仍是製作的首要元素;拍攝整合速度亦講求快捷。」然而他坦言,仍有不少企業老闆對新媒體的熟悉度、接受度仍不足。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