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受白眼 內地獲青睞 港產App伙銀聯殺入的士支付

boss_2018_01_29_a1【明報專訊】香港的電子支付市場在近兩年加速發展,內地參與者進軍香港市場的背後,其實有一班本地IT人在鋪橋搭路,林籽妍便是其中之一。兩年前她脫離舒適區自行創業,設計一個費用報銷的應用程式,在香港受盡白眼,在內地卻意外得到銀聯的垂青。現在銀聯銳意在港大搞電子支付,林籽妍創立的報貝有限公司(CamClaim)在當中功不可沒,成功打入的士市場,不讓二維碼(QR Code)支付專美。

在香港,的士是其中一個未廣泛使用電子支付的行業,各種支付工具紛紛搶奪佔有率。繼香港電訊(6823)旗下Tap & Go「拍住賞」後,阿里巴巴聯營公司AliPay HK及騰訊(0700)的WeChat Pay亦欲瓜分這個市場。兩個多月前,的士支付再有新對手參戰,銀聯伙拍CamClaim接入了15輛的士,目標在3月底把規模增至200輛,長遠增至2000輛。

手機嘟付款 銀聯CamClaim免租機交易費

銀聯的加入,讓的士界的電子支付不再限於QR Code,因為CamClaim為的士提供一部手提收銀系統(POS)機,乘客可使用綁定銀聯提款卡或信用卡的手機無接觸式支付,或者直接刷卡亦可。現階段銀聯及CamClaim都不收取任何費用,而且款項是即日到帳。

與銀聯的合作中,林籽妍創立的CamClaim負責聯絡的士業界、提供POS機及其他技術支援。不過,這和她當初的創業計劃並不相同,2015年她成立CamClaim時,第一個成功的市場不在香港,而是內地。而且CamClaim最初的業務並非消費式的支付,反而是一個供企業使用的報銷系統。曾經在大公司任職經理級的她,深感簡單的報銷工作會為繁重的公務再增添負擔,於是設計出一個應用程序,讓企業及其員工使用,從員工把單據拍照上載至系統開始,到企業內部審批、傳遞資料、再匯款給員工,所有程序都是電子化。

創報銷系統 港銀行拒了解 轉戰內地

然而,簡單的構想難倒了香港的銀行。她本希望以香港作為創業起點,但先後聯絡過兩家本地大型銀行,對方都不願意花時間了解CamClaim的業務內容。她唯有轉戰內地,令她意外的是與銀聯一拍即合,讓CamClaim在有需要時連接銀聯所有50多家內地銀行及8億個人銀行帳戶,企業一批出款項,可直接存到員工於不同銀行的戶口。

電子報銷服務推出近兩年來,累積了百多個內地企業客戶,涉及逾千個應用程式用戶,規模不算大,但正因為此契機,讓林籽妍成為銀聯的長期伙伴,令銀聯決心進軍香港支付市場時,第一個找的就是她,而CamClaim亦因此得以進化,進入電子支付戰場。

「銀聯要打這市場 就要捨得燒錢」

兩年前林意興闌珊離開香港市場,如今挾銀聯之勢再打香港市場,同樣令她感到挫折連連,最困難是說服的士業界使用POS機。當她和車行負責人見面時,對方劈頭就問如何分帳,「他們嫌租機費太貴,要求免收。交易費方面則要求對分,甚至還要求補貼」。最後她決定免租機費、零交易費,把內地一套搬過來,即採取「燒錢」策略。「大家已經『落晒地』,銀聯現在要打這個市場,就要捨得燒錢。」CamClaim首席運營官陳家豪說。

撇除種種技術問題,最大的障礙始終是人。現時這15輛的士,每日每輛平均使用POS機10次,主要是內地遊客使用。陳家豪說,他們有全盤的想法,包括利用交易資料做大數據分析(見另稿),但第一步是教育司機及乘客,讓他們願意持續地使用電子支付,「只要支付1.0有足夠規模,我們才可進化到2.0」。

明報記者 廖毅然 李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