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局逃生門:拆解選科謬誤 為未來鋪路

【明報專訊】眼見中六的學兄學姊正為聯招選科苦惱,初中同學仍以為聯招遠在天邊?其實它與高中選科息息相關,現在不留意心儀大學課程及收生要求,他日分分鐘錯失入U良機!上期〈騙局逃生門〉用大學的收生數據為高中生拆解聯招謬誤,今期再以課程資料,打破初中生「聯招離我太遠」的謎思。

大學讀乜? 使乜咁早諗?

個別聯招課程對申請人的選修科目及成績有特定要求,如城大電腦科學(JS1204)的基本收生要求為4核心科目(中、英、數及通識)考獲3332,以及任何一科及生物、化學、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M1/M2或組合科學達3,若你高中時沒選修這些科目,文憑試成績再好,也不符合課程入學要求。

部分課程則無指定收生要求,但會列出「優先考慮科目」,例如:

˙ 理大職業治療學(JS3624):基本收生要求為4核心及2科選修(或1科選修及M1/M2)考獲332233,優先考慮科目(preferred subjects)為中文、英文、生物、物理及組合科學,計分比重(subject weightings)最高

˙ 浸大歐洲研究——法文(JS2630)及歐洲研究——德文(JS2640):最低入學要求跟該校大部分課程一樣,同為4核心及2科選修332233,但兩個課程指明會考慮法文或德文相關資歷的成績

沒修讀相關科目或持有相關資歷的申請人仍符合入學要求,但有修讀這些科目並取得佳績者,計算入學分數時就有較大優勢。故初中同學宜先擬定心儀的大學課程,於升高中前選擇合適、感興趣兼能符合心儀大學課程收生要求的選修科目;若將來有意投身須註冊或考牌的專業,如護士、社工、會計等,更要及早留意相關課程的收生要求,免得他日申請聯招時方發現自己高中選錯科,被心儀院校及課程拒於門外。

文理商都take,肯定冇死!

想成功入U,文理商科都讀齊,可以了吧?若你是各科通才,學校亦有齊文理商科供選修,的確可選修不同範疇的科目。不過,同學要考慮清楚,如文理商範疇皆選讀,各科所學內容差別甚大,不容易適應,或較難取得佳績。此外,聯招學士學位課程多要求申請人修讀與課程屬同範疇的選修科目,鮮有要求要兼修文理商,如中大工程學(JS4401)要求申請人的其中一科選修須為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或M1/M2;教大地理(JS8428)計算入學分數時,地理為優先考慮科目及佔最高計分比重。同學高中有修讀課程的指定或優先考慮科目,才符合收生要求或具入學優勢。

讀唔到 咪drop科囉……

承前述謬誤,即使初中同學對高中選科未有明確方向,也切忌抱「買個保險」的心態,以為選錯科大不了中五就退修(俗稱「drop科」)。如讀了中四一整年,發現自己跟不上學習進度、愈讀成績又愈差,drop科無可厚非。然而,大家要緊記,若打算「隨時drop科」,意味你將花掉一年或更長時間,修讀興趣不大或無能力讀好的科目。

另一個必須留意的重點,是選修科目組合及數目皆影響將來的大學課程選擇。各聯招院校甚至各課程有其一套計分方法,若中五drop科後選修科目數目不足,可選報的課程數目隨時大減!現時參與聯招的九大院校學士學位課程計分方法主要為:4核心+2科選修(4C+2X)、最佳5科(Best 5)及最佳6科(Best 6)等,部分課程設特別的計分方法,如科大理學A組(JS5102)計算英文、數學、最佳選修科目及其他最佳2科。若你的選修科目組合、數量不符院校及課程要求,將不獲考慮。

部分資料來源:《2019文憑試考生出路指南》、聯招網頁、綜合《明報》報道

文:陳綺雯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64期]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