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兼備稅務師資格 增強專業實力

近年物價騰飛,加上報稅旺季將至,荷包難免「大出血」﹗如何聰明繳稅、合法節稅,成為納稅人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不少人或企業甚至尋求稅務專才的協助。本身已具備會計師資格、現從事稅務與商務諮詢工作的梁子瑜認為,面對不同行業、國籍的客戶,若能拓闊專業層面的知識,掌握中港兩地以至國際的稅制,工作起來自然能得心應手。她坦言,兼備會計師和註冊稅務師兩個資格,有助她應付愈趨多元和複雜的工作挑戰。

個人簡介:

梁子瑜 (Emma),於內地完成中學課程,及後遠赴紐西蘭升學,修讀奧克蘭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Bachelor of Commerce (Accounting & Finance)」課程,畢業後到了香港發展,現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任職稅務與商務諮詢經理。

工作歷程:稅務顧問→高級稅務顧問→經理

具備專業資格:香港會計師公會 (HKICPA) 會計師、

       香港稅務學會 (TIHK) 註冊稅務師 (CTA)

會計業務範疇甚廣,如審計、風險管理諮詢、財務交易諮詢等,為何選擇向稅務方面作專門發展?Emma笑言:「此範疇極具挑戰性,對法律要有一定掌握,也注重與客戶緊密溝通,有時還要親身到不同公司了解客戶的業務發展,較審計工作更有趣。我曾協助遲交罰款的初犯客戶與稅務局交涉,慶幸事件最終能夠妥善處理,幫到客戶。」

擢升經理 為客戶提供稅務意見

2016-11-04_tax

入行5年多的她,專責為非銀行客戶處理香港稅務問題,由junior擢升為經理,工作責任愈大,起初負責年度納稅資料的分類及整理、草擬簡單的信件、電郵及替客戶做退稅等,到現時負責解答客戶的稅務諮詢、提供意見服務,以及回答稅務局的查詢等,訓練其獨立處事及分析能力。

對Emma而言,最大的工作挑戰是應付不同處事手法的客戶,「有些客戶總要求我要即日回覆,然而有時是因對方未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而無法處理,拿捏進度時間是一大考驗;又如很多海外客戶都不熟悉香港稅制,故要花時間細心講解。」

考取CTA 拓闊專業予客信心

為了提升專業水平,具備會計師資格的Emma,於 2012 年開始參加TIHK的註冊稅務師 (CTA) 資格試,並於去年通過所有考試,今年獲得CTA資格。「考取此資格試並非為升職加薪,只是視為學習機會。面對不同行業、國籍的客戶,若能拓闊專業層面的知識及個人視野,掌握中港兩地以至國際的稅制,工作起來自然能得心應手,能給予客戶及僱主更大的信心,不少同事亦計劃考此資格試。」

CTA資格試共設 5 份考卷:「財務與會計」(卷一)、「香港稅」(卷二)、「國際稅」(卷三)、「中國稅法」(卷四) 及「高級稅務應用」(卷五),她憑學歷及會計專業資格背景,獲卷一及二豁免。她認為,卷五最易應付,因屬應用題,牽涉實戰個案和分析,與其日常工作甚為相似;最困難是卷四,因需要背誦,且要掌握 10 種主要稅種的計算,而她的應試心得是多操練歷屆試卷。

行業小百科:

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for 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當兩個或以上的地區對某一納稅人的同一項收入或利潤同時擁有稅收司法權而向其徵稅時,便會產生雙重課稅的情形。截至 2014 年 2 月,香港已與其他國家簽訂 29 份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包括 10 個屬香港首 20 位的貿易夥伴);就剩餘的 10 個屬香港首 20 位貿易夥伴中,已與其中 3 個處於不同階段的全面性協定商議 (印度、韓國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事業藍圖:熟悉多國稅務 與國際接軌

job_2016-11-04_b2國策鼓勵內地企業「走出去」,然而要拓展海外市場,具備國際視野的稅務專才不可或缺,TIHK會長邱賢君指出,內地的稅務專才僅熟悉中國稅,對其他國家的稅制欠缺充分的認知,且國際視野稍遜,故香港的稅務專才能夠擔任橋樑角色。

「環球市場不斷改變,現時市場對稅務專才需求倍增,尤其以熟悉多國稅務者最為渴求。可預見本港稅務專才與其他國家稅務專才的合作機會將增加,若能提升個人實力,了解稅制整體環境,自然有利事業發展,能與國際接軌。」

行情:

TIHK有約 2,700 名會員,93% 為註冊稅務師 (CTA)。「會員以會計師為主,佔 8 成,其餘則為律師、公司秘書、財務從業員等。」邱賢君保守估計,香港有約 10 萬人從事與稅務相關的工作,大部分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於稅務局任職、負責處理財政預算案者,也需要具備一定的稅務知識;由於稅務諮詢顧問費用不低,故愈來愈多企業成立專責部門處理企業內部或客戶的稅務工作;另律師事務所亦需要具備相關知識的人才如稅務律師,以便處理稅務官司。

中港商業活動頻繁,以及本港、外地企業在內地開拓業務等因素,統統帶動稅務專才的需求。而根據法例,凡是香港的有限公司每年都要經執業會計師審計帳目並提交審計報告;另外,有限公司在呈交利得稅報稅表時,須附上已審核的財務報表,以用作評稅用途。他稱,香港有 90 萬間有限公司,當中 20 萬間活躍於市場,為會計師事務所帶來大量商機。

入行及培訓:

相對於內地、澳洲等地區要求從事稅務顧問工作者需持有相關專業資格,邱賢君不諱言,香港沒有此要求,即使沒持相關資格也可提供報稅服務,服務質素難免良莠不齊。該學會遂於 2010 年推出 CTA 資格試,並於 2012 年 7 月推出 CTA 認可僱主計劃,至今有 280 間會計師事務所參加,「僱主在招募新人時,會以相關資歷作為招聘考慮之一;另部分僱主會為員工提供假期備試及考試、向取得資格的員工發放獎金。」

專業資格:

此考試定於每年 10 月舉行,考生數目每年遞增。凡 18 歲或以上及持大學學位;或年滿25歲及具5年或以上的相關經驗者均可參加考試,並須先註冊成為該學會學生會員。

所有考卷的考試時間皆為 3 小時,以筆試進行,除了「高級稅務應用」一卷是必考之外,其他考卷則可因應考生是否擁有學會認可的相關學歷或專業資格而最多可獲 3 卷豁免。通過考試並成功申請為學會會員者,可獲頒 CTA 資格。目前有約 10 人通過上述資格試。「稅務/稅務法在大學會計/法律課程內只屬選修科目,加上會計稅務是會計師考試的其中一張試卷,故考生要過關不易。」

5 份考卷中,以「香港稅」、「中國稅法」的合格率較低,前者主要是考生較為輕視題目,沒有充足的準備,低估作答難度所致;後者則是唯一以中文作答的考卷,然而業界人士在日常工作中多使用英語,面對把專業名詞轉為中文,遇到不少困難。他建議考生平日要多操練中文寫作能力,對應付此考卷不無幫助。

增值進修:

為鞏固 CTA 的專業水平及知識,學會規定所有 CTA 必須出席學會或認可機構組織的研討會及課堂,完成持續專業發展有關時數。他補充,有意進修者可考慮報讀學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暨南大學合辦的「財政學 (稅務) 碩士」課程,涵蓋中國稅制、香港及國際稅務知識。

文:麥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