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設計 創意不可缺 熟悉新舊媒體利發展

黎明演出的咖啡廣告,被網民瘋傳。(網上圖片)
黎明演出的咖啡廣告,被網民瘋傳。(網上圖片)

較早前某天王明星的咖啡廣告短片,叫好叫座,在社交媒體上載至今已錄得超過 400 萬人次觀看,一度成為熱話。廣告是一門不斷吸納生力軍的行業,有志入行者創意不可或缺,若能具備廣泛的視野、人脈,還有不同媒體平台的特性、知識、廣告製作技術等,對工作發展有莫大幫助。

智能手機的普及,各式各樣的數碼平台、社交媒體應運而生,其即時、互動、多元、方便接觸的特性,影響不同行業的發展。以廣告行業為例,本港經濟前景不明朗,然而廣告客戶願意增加數碼媒體推廣預算。根據香港廣告客戶協會及尼爾森的「2016 廣告預算調查」顯示,有近 3 成受訪廣告客戶表示會增加今年廣告支出,電視廣告仍佔最大投放比重;投放在數碼廣告的支出由去年的 30% 增至今年的 41%,當中 20% 預算會用於社交媒體上。

熟悉新科技、新媒體 成年輕人優勢

job_2016-11-11_a1香港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 (HKCC)「設計學副學士 (廣告設計)」課程統籌洪光賢指出,廣告行業已走向多元化發展,作為廣告從業員不僅要具備創意,還要掌握傳統媒體及新媒體、不同平台的特性,才能整合出合適的方案,妥善分配及運用廣告預算,協助客戶達到最大的廣告效益。

他稱,從事廣告設計工作,要投入大量的心力及時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不斷嘗試,學懂接受失敗,並從中累積經驗。

行業重團隊合作 須抓緊時機

他補充,此行業以團隊合作模式運作,故入行者要擅於與人溝通,顧及隊員們的感受;另要有時間概念,不單是指趕及「死線」的要求,面對現時人們「速食」的閱讀習慣,廣告傳遞的商品信息也需抓緊時機,要夠快、夠新、夠即時。

job_2016-11-11_a2相對於其他行業,入職廣告行業較有彈性,以創意行先,沒有要求入行者需修畢相關課程,不過若曾接受系統訓練,對行業的運作有一定的認識,相信對日後工作更能事半功倍。HKCC 的「設計學副學士 (廣告設計)」課程,涉獵廣告與推廣、市場學、品牌學、廣告製作等多個範疇內容。

入行前了解行業運作 工種多元化

學員需完成不同科目的習作,以及個人畢業習作,以展示課程中所學。此外,他們更有機會為校外機構擔任設計項目工作,配合參加工作坊、講座、國際設計會議、展覽、考察團等,有助擴闊對行業的視野。

洪光賢稱,畢業學員既可考慮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也可考慮投身廣告及其他相關行業,如從事廣告客戶主任、廣告或媒體製作人員、廣告助理、美術指導、廣告設計師、平面設計師、插畫師、美術導師等,起薪點約 10,000 元或以上。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