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務款接主任重溝通 兩文三語不可少

Stephenie認為自己性格隨和開朗,因此選擇了常常與人接觸的酒店行業,發展自己的事業。
Stephenie認為自己性格隨和開朗,因此選擇了常常與人接觸的酒店行業,發展自己的事業。

香港旅遊和酒店業興盛,不少人都看準了這趟「順風車」,有意在酒店方面發展自己的事業,Stephenie也不例外。現職沙田凱悅酒店的林寶琪(Stephenie)自大學酒店管理課程畢業後,在酒店完成了一年培訓期,正式成為客務款接主任,用笑容為香港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性格開朗佔優勢 實習培訓逐步而上

Stephenie考慮到自己的性格比較活潑、開朗,又喜歡和人溝通,正好適合負責接待客人的酒店前線工作,因此在紐西蘭求學時選讀了酒店管理學士課程。和香港不少酒店管理課程一樣,除了理論課外,當地課程中一半的課時會分派學生到酒店不同職位作訓練,包括餐飲、廚房等。學生每年都會負責不同崗位,藉此體驗和尋找自己喜歡的位置,Stephenie也是因此接觸到客務款接主任一職。

成為全職客務款接主任前,Stephenie分別在尖沙咀和沙田的凱悅酒店當過實習生和培訓生。培訓時,Stephenie和同事合作愉快,也習慣了凱悅的運作模式,因此在完成培訓期後決定留下來成為全職員工。相比起在學校的基礎訓練,她認為擔任實習生和培訓生所接觸的工作深入得多;而擔任全職工作後,更多時候需要獨立處理問題,所需的責任感較大。Stephenie表示,完成培訓生計劃後,酒店也會為在職員工提供訓練,例如為新入職的員工作迎新訓練,介紹酒店不同的部門和設施;另外在酒店系統有所變更時,也會有系統更新訓練,讓員工熟悉新系統運作。

隨機應變觀察入微 為客人選擇適合房間

Stephenie表示,在大堂前線工作的時候需要和不同崗位的同事互相幫忙、補位,不可以任由其他崗位的同事分身不暇。
Stephenie表示,在大堂前線工作的時候需要和不同崗位的同事互相幫忙、補位,不可以任由其他崗位的同事分身不暇。

凱悅酒店的「客務部團隊」包括禮賓部 (Concierge)、賓客服務中心(Guest Services)及款接部等,而Stephenie的工作職務正是屬於款接部。作為客務款接主任的Stephenie日常工作主要是幫客人處理入住和退房、了解客人意見,以及處理投訴:「例如房間有欠整潔、廁所淤塞等,這些事情都要由我們負責跟進。」同時,她要留意其它崗位的同事是否需要協助,例如當禮賓部同事繁忙時,她也要幫助兼任搬行李的工作。

別以為招待客人和分配房間的工作很簡單,事實上也有不少細節需注意。Stephenie會先留意客人的身分,例如是常客的話會遷就其向來的喜好、商務客人的話就安排較寧靜的樓層、一家人入住就會安排同一樓層或鄰近的房間,務求令客人有最方便舒適的住宿體驗。她最難忘是曾經遇到一位跟她同樣來自紐西蘭的客人,該客人起初對酒店有所投訴,Stephenie與同事盡力解決他的問題,及後跟這位客人成為朋友,客人在臨走前更送了一支酒給他們。

由於Stephenie任職的酒店沒有固定客源,因此會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Stephenie表示,作為客務款接主任,英文和普通話一定要好,至少在聽和說上流利自如。她解釋:「客人會說出一串英文,你要明白他們說甚麽。如懂多種語言就是額外優勢,和不同地區的客人溝通會方便得多。」倘若遇上言語不通的客人,服務員會先用上最簡單的英文,或者用寫字、做手勢甚至畫圖去溝通。Stephenie認為客務款接主任的工作能訓練自己與人溝通的技巧,情緒商數(EQ)也有所提高。

酒店業具潛力 入行前可多作了解

作為業界新人,Stephenie對香港旅遊業頗有信心,「香港是一個大城市,同時也是外地旅客(前往內地)的中轉站」,她覺得酒店業前景也會很理想。而要成為客務款接主任,僱主主要是看學歷、經驗和性格,但由於現時的年輕人都具備一定學歷,應徵者在學歷和經驗上的差別不大,所以會較看重性格。因此她鼓勵對酒店業有興趣有熱情、性格外向的學生加入酒店服務員的行列。

Stephenie建議有意入行者可以多學一種語言裝備自己,或在酒店從事兼職,了解一下酒店整體運作,了解是否適合自己。她表示,即使有意入行的同學未能擔任前線工作,酒店也有很多內部部門需要人才加入,因此同學可自行了解酒店架構,尋找合適自己的目標崗位。

【知多點】

酒店內的晉升階梯相當清晰,由客務款接主任往上升,依次為客務款接主任(Host)、領班(Lead Host)、副經理(Assistant Manager)、副款接部經理(Assistant Front Office Manager)以及款接部經理(Front Office Manager)。

* 不同酒店有不同的架構及晉升階梯。以上是Stephenie分享凱悅酒店款接部的晉升階梯。

文:吳倩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