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部隊要求高 報讀毅進為投考建基礎

姚永坤透過紀律部隊課程達至理想,他也曾透過講座分享自己的經歷予中學師弟,希望為他們的出路提供多一個選擇。
姚永坤透過紀律部隊課程達至理想,他也曾透過講座分享自己的經歷予中學師弟,希望為他們的出路提供多一個選擇。

紀律部隊工作穩定、薪酬優厚,在加上近年不少部門出現退休潮,成為不少年輕人期望服務社會的求職目標。對一些在文憑試中失利,但希望投考紀律部隊的同學而言,毅進文憑是協助他們裝備自己的途徑。毅進文憑最大的特色是獲政府接納,同學修畢後可擁有相當於在中學文憑試取得五科2級(包括中、英文)的成績,幫助在公開試中成績未達標的學生取得在紀律部隊學歷「入場券」。

課程實用口碑可靠 助立志為警學生投考

姚永坤(阿坤)是職業訓練局工商資訊學院(SBI)毅進文憑紀律部隊課程的畢業生。在任職警察的親人耳濡目染下,阿坤自小就對警隊工作相當感興趣,並以加入警隊作為目標。由於他在中學文憑試中未能考取五科2級的成績,碰巧在職業訓練局的中六統一收生計劃中,取得毅進文憑紀律部隊課程的資料,細閱之下覺得適合,加上SBI是職業訓練局機構成員,有口碑及可靠,因此決定報讀。他完成一年的課程後,成功考入警隊,目前已經是一名全職警員。

毅進文憑課程學生共要修讀包括中英在的五科主修科,以及三科選修科,為期一年。SBI教學組高級講師柯世揚表示,五科主修科的學習模式與中學課不同,容以生活化和實用為主,為學生打好基礎,並會在整個就讀過程中作持續評估。SBI設有外籍英語老師,阿坤表示自己也是透過跟外籍老師對答來訓練英語溝通能力,從而提升自己一向稍遜的英文水平。

課程內容精煉 理論體能並重

阿坤自SBI紀律部隊毅進課程畢業後,目前已經成為全職警員。兼職講師林景江(右一)及教學組高級講師柯世揚(左一)當時也有出席他的警校畢業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阿坤自SBI紀律部隊毅進課程畢業後,目前已經成為全職警員。兼職講師林景江(右一)及教學組高級講師柯世揚(左一)當時也有出席他的警校畢業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紀律部隊課程是其中一個SBI受歡迎的課程,該課程的兼職講師林景江(林Sir)表示,SBI紀律部隊課程是一個綜合性課程,即使學生在入讀時不像阿坤那麽目標清晰,未清楚自己想加入哪一個紀律部隊,也可以透過綜合性課程讓他們了解五大紀律部隊的基本知識和性質,以便將來自由選擇,靈活度較大。

SBI的紀律部隊課程主要分為三部分:紀律部隊及香港法制簡介、時事分析及面試技巧、健康體適能訓練,理論與體能分配均衡。法制的課程主要是講解《基本法》、五大紀律部隊常用法例等,並抽取日常的案例與新聞作講解,從而了解執法人員與司法制度如何配合,因為形式生活化,阿坤認為有關司法的課程「並不困難,自己有興趣的話會在課外再去了解一下」;同時,課程會講解不同紀律部隊的特色,例如組織架構、日常工作性質、價值觀等。雖然涵蓋五大紀律部隊,但課程經過精心設計,內容不會太多或太零碎。

而在面試技巧方面,林Sir表示會教授學生面試的準備事項、衣著、答題技巧等,「創意思維、分析能力、溝通能力等個人的技巧,全部都會在課程內容中涉獵到。」另外,紀律部隊注重應徵者的體能,因此該課程也會訓練學生的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
等,也會要求學生自行設計訓練計劃。相比起警察學院或其他紀律部隊的訓練,林sir表示:「(該課程的目標)和警察學院專業地教導學生成為警員、將來去執法是不一樣的」。該課程的培訓目的涵蓋更廣泛,畢業生可選擇升學或就業,亦教授志在投身紀律部隊的同學,在投考時更有策略,更易適應不同紀律部隊的訓練和工作。

學員相互支持 升學就業皆為出路

SBI毅進文憑紀律部隊課程導師會帶領學生參觀紀律他們的工作地方,了解該部隊的日常職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BI毅進文憑紀律部隊課程導師會帶領學生參觀紀律他們的工作地方,了解該部隊的日常職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阿坤表示在紀律部隊毅進文憑的一年中讀得十分開心,既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同學和導師,建立深厚友誼和互相支持,又能參加學校的不同的活動,對自己的能力提升也頗有得著。在學業上,他認為課程不太艱深,只要同學在修讀過程中積極主動、做好時間管理、多溫習,自然會有更多的裨益。雖然他目前未有確切的進修計劃,但也希望在英文、警政方面的知識進修,希望能一步步提升自己。對於有意投考紀律部隊但公開試成績未達標的同學,阿坤鼓勵他們可以透過修讀毅進課程來彌補學歷上的要求。而林Sir則表示,同學需留意自己其他條件是否符合該紀律部隊的入職要求,例如身高、體重、視力等。同時,他也鼓勵同學多留意時事、了解紀律部隊的價值觀。而除了紀律部隊外,課程畢業生更可選擇任職機場保安、押運員等類近的職業。升學方面,有意升讀社會學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的同學,也可以透過修讀紀律部隊課程作為升學階梯,一步步完成自己的升學之路。

【提提你】

儘管不同紀律部隊各有要求,但無論投考哪一個部門考生都需要經過面試,作爲甄選
考生的重要一關,面試中也有不少細節需要留意:

1. 面試服飾必須整齊乾淨,以行政打扮或大方得體的衣著為佳,頭髮也應以自然為主,不應染髮,並切忌以T恤、短褲、涼鞋等服飾見工。

2. 面試時必須冷靜,緊記自己所申請的職位、申請原因等,預先準備和演練好,避免面試時緊張得語無倫次。由於面試會問及時事,因此考生也需要留意各地新聞大事,以便應對。

3. 紀律部隊經常會接觸到市民,因此溝通技巧和自信也是面試中相當看重的一環。面試時考官有機會刻意挑動考生的情緒,以測試其情商,考生必須保持冷靜、不卑不亢,方能表現出自己的抗壓力。

文:吳倩盈

書本樣式

job07_a09_1

job07_a09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