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焙生香 人燃夢想 細味咖啡調配師路途點滴

job06_a08_14JPG從大街到小巷,從連鎖到小店,從街頭外賣到樓上雅座,人人手執一杯——咖啡獨特的風味俘虜了不少現代人的味蕾。香醇背後,靠的是一班咖啡調配師悉心鑽研摸索,任職於咖啡店Accro Coffee的謝冠杰(Keith)就是其中一分子。這位放棄了工程師之路的年青咖啡師短短數年間在香港和國際性獎項中奪得佳績,一步步踏上屬於自己的咖啡之旅。

放棄機械 獨喜咖啡

沖煮咖啡的方式有很多,圖中Keith所示範的是半自動式 咖啡機。
沖煮咖啡的方式有很多,圖中Keith所示範的是半自動式咖啡機。

Keith中學畢業後對未來並無清晰的目標,在機緣巧合下選讀飛機維修高級文憑和電機工程學士,惟發現自己志不在此,始終提不起興趣。他畢業後不欲隨便尋一份與主修類近的工作應付生活,便決定趁自己身上未有很大負擔的時候,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毅然踏上了咖啡之路。在求學時,Keith已對咖啡很感興趣,因此報讀City & Guilds國際咖啡調配師資格證書課程,增加咖啡基礎知識,並開始光顧咖啡店。目前工作的Accro Coffee就是他以前經常光顧並向店主請教的咖啡店,之後更成為店內的兼職和及後的全職員工。

Keith坦言他初入行時也曾經猶豫過,羡慕舊同學是傳統的高薪專業人士,「會懷疑如果我當初選他們那條路(工程師),會否可以像他們(舊同學)一樣呢。」後來他明白各行各業皆有苦況,不能只看別人的好,既然目前的工作是自己興趣所在,便決意留下。

親力而為 從低而學

Keith即場示範拉花技巧(上),而下圖的公雞拉花就是他在比賽中奪冠的作品圖案。
Keith即場示範拉花技巧(上),而下圖的公雞拉花就是他在比賽中奪冠的作品圖案。

別以為咖啡師的工作只是沖咖啡那麽簡單。在私人咖啡店工作的話,咖啡師除了調製咖啡,還需負責煮食、清潔、入貨等,Keith也笑言咖啡師實與打雜無異;而連鎖咖啡店由於分工較細,咖啡師可以集中在沖調飲品的工作上。雖然每個咖啡師都有自己的強項,但不會只負責沖煮一項,因此不同種類的咖啡都要懂。另一方面,咖啡師工時頗長,一般每日工作八至十小時,假日工作量尤多。

隨著咖啡流行,不少人都有興趣成為專業咖啡師。Keith表示,在私人咖啡店任職的咖啡師不需要特別的知識技能,僱主重視的是求職者的態度,例如能和同事相處融洽,以及「肯學肯做」:「不怕他(求職者)是一張『白紙』,我們可以教導,但最怕他不聽教。」即使本身懂得沖調咖啡,也需由低做起,以適應咖啡店的環境和工作模式。私人咖啡店的初入行咖啡師多是由樓面、清潔等做起,約半年至一年後就可開始沖調咖啡,逐步而上。而連鎖咖啡店則以學歷作初步篩選,若應徵者懂基本的咖啡沖調,錄用的機會稍高。不過,咖啡師也需接受連鎖咖啡店的在職訓練,以配合店舖整體風格和咖啡品質。此外,不少咖啡店都會供應蛋糕或甜品,有糕點製作基礎的應徵者會較易獲聘。

台上鍛煉 台下成長

Keith 曾參加World Latte Art Championship 2017,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拉花好手同場競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Keith 曾參加World Latte Art Championship 2017,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拉花好手同場競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ccro Coffee 的咖啡師都是屢次出戰香港和國際比賽的好手,Keith 也不例外。他奪得香港咖啡拉花大賽冠軍以及World Latte Art Championship 2017 第5 名,實力有目共睹。在比賽中,Keith 要面對很多挑戰,令他在心態和咖啡技術上都有所成長。

他指,「最大的挑戰是面對自己的弱項」,例如性格內向的他怕面對群衆,要在評判和觀衆面前沖咖啡無疑為他帶來巨大壓力,但他認為愈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愈有熱誠去求變。他笑言自己第一次比賽時很緊張,隨著不斷檢討、改善,他漸已懂得享受比賽,其咖啡沖調技術也日益進步;他表示短期內會朝下一屆香港賽事和世界賽進發,讓自己在咖啡路上繼續成長。

濾清目標 焙烘熱誠

要沖一杯好的咖啡難,要當一個好的咖啡師更難。Keith認為咖啡師必須積極上進,不斷進修提升水準。他指出目前香港的咖啡業還在發展階段,成為咖啡師並不困難,關鍵在於可否堅持下去。

咖啡師薪金不高,有意入行者得認清自己入行的目的是為興趣、為學習,還只為一份薪金。但同時他也提醒學生別被興趣沖昏頭腦,可先對咖啡作初步了解,例如報讀課程、在咖啡店兼職等,認清想像和現實的差距,才考慮自己是否有熱忱支持下去。「如果真的很有決心、做過很多資料搜集、清楚知道自己是想試咖啡調配的,那就去試吧!」

【提提你】

私人咖啡店的初入職的咖啡師一般月入$10,000 – $12,000;而高級或連鎖咖啡店的薪金則會有$14,000 – $15,000,擁有專門技能(例如炒咖啡豆)的咖啡師可獲更高薪酬,但工作量一般會和薪金成正比,薪金越高,工作壓力也會越大。

而在晉升方面,連鎖咖啡店分工仔細、架構清晰,例如咖啡師可升至店長,再升至區域經理;而在私人的咖啡店則沒有明確的晉升路線,一般是店主帶領數名咖啡師工作。由於本地的咖啡課程多為興趣班性質,若咖啡師有意進修,可考慮歐美的精品咖啡課程,課程分不同的類型和級數,咖啡師可按需要選擇修讀,以提升自己的議價能力。

文:吳倩盈

書本樣式

joB06_a08_2

joB06_a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