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科技轉變 企業培訓比例倍升

【明報專訊】科技發展令不少行業運作及結構引來巨大轉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每年一度就企業於員工培訓及發展的調查發現,受訪企業視培訓為必須和經常性開支。企業指制訂培訓計劃原因方面,有30%受訪企業指是因應科技轉變,較去年的14%,百分點有一倍增幅,反映各行業關注數碼化科技對行業發展的影響,會投放資源培訓員工提升其技能及競爭力,並加強利用科技培訓。

各專業面對科技的影響,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近年已有軟件可以找出案例、關鍵詞及作相關翻譯,律師樓也會再培訓文職人員以應對挑戰。

調查在2018年2月至3月進行,訪問了19個工商界別共100家企業、涵蓋聘用逾5.5萬名全職僱員。

結果發現,71%受訪企業去年有訂立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僱主為僱員提供的平均培訓預算額佔僱員全年薪酬比例為3.4%,比例與前兩年相同;受訪企業指企業今年預計平均培訓時數為18.1小時,較去年微跌0.2小時,整體維持穩定水平。

培訓預算不受經濟環境影響

學會副會長暨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葉華信稱,過去3年本地生產總值曾下跌再上升,惟僱主為僱員提供的平均培訓預算額佔僱員全年薪酬比例皆為3.4%,反映經濟環境對企業提供培訓已無直接影響,企業視培訓為必須和經常性開支。

現今商營模式及行業人手受科技影響急速變化。在制訂今年的培訓計劃方面,30%受訪企業指其動機是回應數碼科技轉變,較去年大幅增加16個百分點。

另一聯席主席暨學會理事會成員曾永昌稱,各行各業的文書職位、數據分析、翻譯及檔案管理等,會因科技化、自動化及人工智能等受到影響,預計企業會因應科技發展,轉變培訓員工的預算及範疇。

另外,調查發現,除傳統培訓如課堂學習,科技化學習亦是大趨勢,65%受訪企業去年有推行網上培訓課程,較前年增5個百分點,亦多了利用智能手機、電腦甚至是虛擬及擴增實境等培訓員工。葉表示,科技日趨成熟,相關培訓程式平台更多,加上香港的經商環境,如配合大灣區發展令員工分散各地,科技網上培訓更有效。他又指踏入職場的90後僱員更傾向活用時間、利用科技進行培訓,僱主應以主動及開放態度,了解學習科技的內容及科技如何有效幫助員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