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late Rain創辦人 不理家人反對 堅持創業 童年夢成真

Prudence立志讓Chocolate Rain遍佈全世界,起初卻讓朋友取笑異想天開,幸好在她的堅持下,終於打出名堂。(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Prudence立志讓Chocolate Rain遍佈全世界,起初卻讓朋友取笑異想天開,幸好在她的堅持下,終於打出名堂。(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小朋友對未來人生充滿想像,但理想人生不會一下子實現,就像本地創作人麥雅端(Prudence),自小對藝術有濃厚興趣,又希望開小店,豈料會考美術科僅僅及格,創業被家人反對。幸好她繼續堅持,不斷增值自己,終於在16年前達成夢想,一手創立品牌Chocolate Rain。

立志開店 為人們帶來快樂

Chocolate Rain的「嘜頭公仔」Fatina,頂着一個冬菇頭,圓臉上有雙不願睜開的眼睛,在香港大受歡迎,在法國及英國都有其影蹤。Prudence卻笑着回憶,在創業初期,朋友笑她異想天開,家人更是強烈反對,「爸爸不贊成我創業,因為很難成功,加上我賣的不是實用品,就更難生存」。

其實創業的夢想,從小就在Prudence心中萌芽。當時爺爺常常把二手玩具拾回家中,她便會分給同學,「同學都十分開心,自此我覺得我能為人類製造快樂,那不如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店,人們來到就感到快樂」。至於為何要從事藝術創作呢?原來Prudence媽媽在工廠打工,只要Prudence畫出衣服的樣子,媽媽就能為她縫製出來,「所以我很留意周圍美麗的物件和設計,而且擁抱着一個信念——只要願意,用十隻手指就能創造很多東西」。

會考失手 國外進修續尋夢

顯示模式:縮圖 縮圖 在中環的店裏,放滿Chocolate Rain的產品,全是Prudence的心血結晶。(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顯示模式:縮圖 縮圖
在中環的店裏,放滿Chocolate Rain的產品,全是Prudence的心血結晶。(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既然有了未來大方向,Prudence便付出百分百努力,「中學的美術功課,我通常會多做四、五份,給老師批改」,日子有功,她每年的美術科都考全級第一。沒想到,中五會考才遭到「滑鐵盧」,只考到E級,令她和老師人大跌眼鏡,身邊卻不乏人奪A,「收到成績那一刻,一定會自我懷疑,但想深一層,這只是一撮人評定我的標準,也許有其他人會欣賞我的作品」。

成績未如預期,不但沒令她放棄理想,反而激發她到外國進修的決心,「這次成績告訴我,社會的要求與我想做的事,原來是南轅北轍,便決心到加拿大攻讀藝術」。結果她1998年畢業於加拿大University of Lethbridge藝術系,三年後創立了「Chocolate Rain」,所以她鼓勵小朋友與年輕人,要上網、看書、旅行等,建立廣闊的視野,「在追求目標時,不要很快以為做不到,走錯了路,多跳出框框去思考,會發現更多可能性」。

也許不少人以為,有了理想就應專注,少作無關的事情。Prudence卻建議多作不同方面的嘗試,「我做過很多暑期工,例如負責改短牛仔褲,設計的成分不多,卻可以用剩下來的布腳做筆袋;又做過餐廳樓面,人家見到我夠勤力,便教我餐廳管理知識,對我後來創業有很大幫助,所以年輕時不要限制自己」。

多嘗試 篩選出最想做的事

Fatina公仔的衣服,都用環保物料及舊碎布所製,貫徹環保原則。(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Fatina公仔的衣服,都用環保物料及舊碎布所製,貫徹環保原則。(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多作嘗試的另一好處是發現真正喜好,Prudence稱為「漏斗篩選法」,「我一向想從事藝術,但藝術的範圍很廣,當不停去試時,就體會到自己不想做什麼,剩下的大概就是應該對準的目標」,例如幫一些品牌設計小冊子、網頁,她發現自己不喜歡太虛擬的事物,「以前很流行科網,但我對此很冷感,嫌網上的東西沒有手感、不能觸碰」。

篩選過後,她為自己的設計定下幾個條件,「一來要環保,二來要給予很好的五官體驗,三來要帶來幸福感」。所以她用循環再造物料、舊布料和衫鈕等,拼成一件件手作,以及創造了親切可愛的Fatina公仔。「想全世界都有Chocolate Rain」的美夢漸漸成真,Prudence亦寄語下一代「dream big start small」,從微小處起努力,就是達成理想人生的第一步。

■麥雅端小檔案

麥雅端畢業於加拿大University of Lethbridge藝術系,2001年創立自家品牌「Chocolate Rain」,後來獲取獎學金,到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修讀碩士。她亦獲得多個獎項,如香港貿易發展局的「2003年度香港新系列大獎」、創新科技署的「設計智優青年設計才俊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