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E英語試爭牛劍認可 重傳意技能 全球2800校承認

【明報專訊】培生集團推出的Pearson Test of English Academic(PTE Academic)考試獲全球2800間專上院校認可,作為英語能力證明,供入學申請之用。主辦機構指該試考核傳意技能,包括考生採用詞彙和句式的多元性,以了解其是否可隨心所欲以英語溝通。

大企業用作員工評核

現時學生赴外國留學,一般要在IELTS或TOEFL考獲指定成績,培生於2009年推出PTE Academic試,2013年在港設試場,但較少學生認識。培生國際證書資格香港、澳門及台灣銷售及市場主任梁詠琪稱,現時該試已取得約600間美國專上學府、520間英國學府,及全數澳洲和新西蘭學府承認,包括耶魯、哈佛、伯明翰和華威大學等,正爭取牛津及劍橋大學認可;一些加拿大、愛爾蘭及歐盟學府都認可,包括INSEAD(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培生又指出,近兩三年福布斯前20所企業中,有8間採用PTE Academic作員工評核試。

全個考試共3小時,有20款共數十條題目 ,考傳意技巧,而非割裂地考核讀寫聽說其中一項能力,例如其中一題展示一幅非洲地圖,以不同顏色顯示各類大猩猩的分佈,考生需以說話描述地圖資訊,評分準則包括內容(是否能說出圖中各元素間的關係等)、讀音和流暢度。

study_2017-02-22_A1

考試費1900元

部分題目會以考生詞彙和句式的多元性作評分準則,以反映考生說話時是否能隨心所欲。考生會在考試中心以打字或對着收音器說話應試,由電腦全自動批改。

考試費為240美金(近1900港元),全年均可應考,考試後5個工作天獲知成績。一般大學接受的PTE Academic成績為62至66分,約相當於TOEFL(IBT) 92至97分或IELTS的6.5至7分,而美國耶魯大學則將門檻定為PTE Academic 70分。

2017年2月22日